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禁捕办召开全市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11-22 18:44

11月21日,黄石市禁捕办召开2022年全市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全市禁捕退捕工作。

    会上传达了10月19日全省长江禁捕水域非法捕捞问题整改推进视频会议有精神,解读了省长江办《关于印发湖北省巩固提升长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市禁捕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洪钢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大冶市和市禁捕成员单位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代表就各自禁捕退捕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制度性安排,是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发展全局,关系子孙后代。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十年禁渔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领悟力,牢固树立持久战的思想,坚持久久为功,切实把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会议指出,随着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进,长江渔业资源快速恢复,违规垂钓现象仍然存在;我市退捕渔民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缺乏其他就业技能,转产就业质量仍待提升;联合执法机制监管合力不强,部门之间信息联动不主动不及时,部门联动机制有待加强。

会议要求,“十年禁捕”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从2021年全面启动,今后我市从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攻坚战转向全面禁渔持久战。各地、各部门要再加力度,再添措施,要从组织开展1个月的专项执法行动、实施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巩固提升行动、打破部门界限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强化工作专班力量配备、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推进禁渔执法监管负面清单管理和划定公布垂钓区禁钓区范围等六个方面全力做好禁捕退捕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十年禁渔令”,确保“禁渔令”铁令生威、令行禁止,长期实现“四清四无”目标。

    大冶市、黄石港区、西塞山区禁捕办分管负责人;市禁捕退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负责人,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农业农村局局渔业渔政管理科参加了会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