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年华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11-22 19:38

尊敬的各位领导及在座同事们,大家上午好,在奋进新征程这个伟大的时期,很荣幸可以在这里交流我的所思所想所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年华”。

党的二十大在开篇确定了大会的主题,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通过观看我们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更是体会到十年奋斗不寻常!这十年,是重三农、谋三农、兴三农的十年,是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十年。这十年,我们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十年,我们稳稳端牢了中国饭碗,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这十年,我们狠狠注入了科技力量,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1%,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这十年,我们全面提速了农业机械,2021年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看着这些激动人心的数字,让我越发感受到我们国家农业发展迈向了一个古今开来前所未有的全新时代!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曾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21世纪青年的一份子,我很自豪自己能够加入农业队伍中。从2020年底入职到现在,我有幸在局种植业科,市种子局以及本单位市菜科所学习、工作过,这些科室部门的工作都是围绕主要农作物(水稻,油菜,小麦等)、蔬菜、瓜果、中药材种植及产业链发展。我市虽不是农业大市,但民以食为天,农业种植大户也颇多,农业发展工作各领导也非常重视并一直为之努力。多次跟随领导下乡,我了解了水稻,黎蒿,香椿,水果,茶叶等种植大户生产情况,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农业发展有广大前景但也有说不完的艰辛。在自然灾害面前,农业生产损失很难避免且遭受的经济损失较大,比如大风雷电,大雪天气导致蔬菜大棚吹垮,水稻倒伏不利于收割,果树冻死等,以及今年重大干旱时期陪同张总,市国调队下乡进行水稻测产亲眼目睹了水稻大面积绝收场景。身为农业人,深深体会到任重而道远。

同志们,年轻如我们,愿我们均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拥有直面困难的底气;自信如我们,拥有打破陈规的勇气;希望如我们,拥有开拓未来的志气。愿我们都能在这个时代中发光发热,互学互鉴,共同成长,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年华!为“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及黄石市农业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