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3年全市渔业渔政工作会议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4-28 17:20

4月27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2023年黄石市渔业渔政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先后通报了全市2022年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工作进展,解读渔业统计工作相关规定和政策,介绍2023年水产产业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2022年度长江十年禁捕工作和安排2023年长江十年禁捕工作,部署了全市渔业“三大安全”等工作,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参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是我市渔业产业稳面增产、提档升级、绿色转型的关键之年,全市水产总面积53万亩,水产品总产量25.54万吨,同比增长3.58%,取得了全省排名第六的历史最好成绩;长江十年禁捕取得了禁捕退捕工作“双胜利”,实现了渔船处置、渔民退捕、就业培训、养老保险“四个百分之百”;日常巡查、执法监管、增殖放流、面源治理“四个常态化”;重点水域管理、天网智能监控、五个监管环节、渔民生活跟踪服务“四个全覆盖”,全市渔业渔政工作展现良好态势。2023年一季度,全市渔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水产品产量同比增幅5.44%,全省排名第四,实现产值17.92亿元,在农业产值中占比达43.64%。

会议要求,加强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内在要求,是水产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水产养殖领域存在不同程度养殖尾水富营养化、未处理尾水直排等问题,水产养殖尾水排放也将是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点内容,水产养殖排放监管趋严是大势所趋,加强水产养殖尾水减排和治理时不我待。各地渔政主管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抓实抓细抓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促进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渔业绿色发展、渔业创新发展、产业融合发展、长江十年禁捕、渔业资源养护、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安全生产等工作是2023年全市渔业渔政的工作重点,要求各地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落实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落实好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今年渔业渔政各项工作。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负责人、局属相关二级单位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