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冬闲田里种“豆”忙

来源: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4-02-04 10:46

1月26日,市农业农村局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赴大冶市灵乡镇众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建设情况。

在平整的水稻田里,已经开好了沟,起好了垄。放一块土豆种,撒一把复合肥,再覆盖上稻草......平常冬季闲置的田里,现在都是忙碌的身影。该合作社采用水稻秸秆作为“覆土”种植土豆,相比传统土豆种植方法,采用秸秆覆盖种植的方法不仅省去了挖土豆的人工费,产量也比传统模式增加20%左右,而且种出来的土豆干净结实,卖相好。

该合作社从2019年开始在冬闲田尝试运用秸秆种植土豆试验取得成功,据合作社负责人翁德宏介绍,“采用稻草覆盖种植土豆,每亩需要用到水稻秸秆近5吨,年产土豆6000斤左右,扣除种苗、人工、肥料等种植成本后每亩纯收入近2000元,效益十分可观。土豆收成后,覆盖在田间的水稻秸秆通过自然分解后又可以作为有机肥,对提高土壤有机质、提升耕地质量十分有益,是一种非常好的生态循环种植模式。

2024年,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探索推广秸秆“五化”利用模式,通过完善收储运体系、加强技术指导、培育市场主体、开展宣传培训等多种措施,支持和指导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到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来,全面提升我市秸秆综合利用率。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