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组织“春节”长江禁渔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来源: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4-02-09 12:00

1月31日,市禁捕办组织全市“春节”长江禁渔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市禁捕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钢出席动员会并讲话。市禁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2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专项行动。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坚定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巩固好已经取得的成果”重要指示要求,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巩固完善公安、市场监管、渔政、交通、水利等部门间的联合执法机制,突出执法重点,聚焦执法难点,围绕捕捞行为打击、违法销售野生鱼惩治、违法违规垂钓查处、“三无”船舶取缔、渔具管理与清理、非法捕捞黑色产业链断链等执法重点,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非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会议要求,要坚决做到“四不”:不出现挂牌督办情况、不发生群体性违规偷捕现象、不发生内外勾结行为、不出现重大负面舆情,切实巩固我市禁捕退捕阶段性成果,坚决打好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持久战。


随后,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水利、长航公安、海事等部门组成的2个联合执法组,分别对我市沿江岸线和商超市场开展了执法检查。

沿江岸线检查聚焦违法捕捞行为、违法销售野生鱼惩治、违法违规垂钓查处、“三无”船舶取缔、渔具管理与清理、非法捕捞黑色产业链断链等六个方面,重点抽查检查是否存在非法捕捞行为、是否存在禁捕禁售宣传不到位、违规销售禁用渔具、市场销售非法渔获物等行为,查处“泥鳅党”、海竿阵、可视锚鱼以及市场销售钓获物等生产性垂钓行为。沿江违规垂钓专项检查中,联合执法组在海观山处码头、代司里(原华新码头)、朝阳阁和艾家湾处,当场劝离违规垂钓人员2人,并对聚集围观的群众进行长江禁渔和垂钓管理政策宣传,切实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商超市场检查以渔(钓)具生产销售市场、餐饮企业及水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等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市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生产和销售行为,落实渔(钓)具销售台账、水产品索证索票台账等可追溯管理制度,严查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商超、餐饮企业和农贸市场检查中,联合执法组随机抽查城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和渔具店各1家次。执法人员要求各渔具店严禁销售“电、毒、炸”等违法渔具并签订承诺书,提醒各水产摊贩、餐饮单位、商超等主体在购进水产品等商品时要主动索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向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时要诚信经营,严禁虚假宣传。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