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科技助力春季田管 夯实油菜丰收基础

来源: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4-03-18 17:52

3月12日上午,黄石市太子镇塘埠村晴空万里,田间的油菜花烂漫盛开,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在太子镇塘埠村油菜种植基地举办2024年油菜春季田管及花期绿色防控推广现场观摩会。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及种植大户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该基地是黄石市油菜高产高油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示范基地,种植有320亩高产优质抗倒品种“中油杂39”油菜,目前处于开花期,长势良好。当前正值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油菜遭遇冻害后恢复生长的关键时期。观摩会上,市农机推广中心主任舒华容介绍了植保无人机具有农药利用率高、作业效率高、地形适应能力强等作业优势,同时针对其作业技术规范和安全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技术人员还分享了油菜田间管理要点,一是清沟排渍,防止田间积水,造成根系生长受影响;二是及时补肥,对长势较差的油菜适量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生长调节剂等防止早衰;三是防治病害及花而不实,适当增施硼肥,使用氟唑菌酰羟胺和咪鲜胺混合液实行统防统治。此外,本次活动结合“农机3・15”,向农户发放“提质增粮推技术,护农增效提单产”活动倡议书,并组织农技人员现场配制混配液,操纵无人植保机对油菜地进行喷施作业。

此次现场观摩活动通过针对性开展灾后科学、高效的农机作业生产,大幅提升油菜单产,有效地调动了农户灾后种粮积极性,为确保稳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