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4-03-20 15:04

3月18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2024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专题会议,同时召开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暨农业环保工作部署会议,各县(市、区)生态能源及农业环保系统主要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张经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省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情况调度暨2024年安全生产部署会精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落实湖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围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秸秆综合利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农膜回收利用等5项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对2024年全市农村沼气安全生产与农业环保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并组织开展了沼气“安全隐患排查小程序”操作培训。

会议指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事关农业环境安全、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着力抓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动态调整,加强农产品风险监测,落实严格管控措施;农村沼气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在摸清底数、隐患排查、分类指导和监管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秸秆综合利用对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助力农业节能减排的作用,要算好经济账、建好示范点、讲好农业故事,持续做好秸秆还田和离田“五化”利用;农膜回收利用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要对上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做好日常监管和科普宣传引导等工作;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要紧盯遏增量、清存量目标,做到早发现、早防控、早见效。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及农业环保工作,一要明确目标,坚守两条底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要抓实举措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线,沼气安全生产要强化监管决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二要聚焦重点,抓好三项工作。突出做好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区的日常督查、沼气安全的隐患排查、农业环保各项工作的指导;三要上下同心,落实四大举措。积极向上争取扶持,加强地方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强化日常督导检查,不断压实属地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全市生态能源及农业环保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更高站位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为全市农村能源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