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关于种植业应对当前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通知

   时间:2019-02-20 17:22

大冶市、阳新县农业局,各城区农林水利局,开发区社发局:

自2月6日以来,我市遭遇长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另据气象部门分析,预计我市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将持续至3月6日,这对全市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不利于早春大棚蔬菜育苗,不利于油菜、小麦、蔬菜等在地作物生长,以及由于种植地渍水、湿度大,还容易进一步导致作物渍害和病害。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小麦和油菜肥水管理

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拔节和油菜抽苔现蕾期,是生长最旺盛的时期,也是作物需肥的高峰期之一。针对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各地要全面抓好清沟排渍,开好“三沟”即厢沟、腰沟和围沟,降低种植地湿度。对于群体不足、长势不好的小麦地,要在天气晴好之后,早施追肥,促早发快长,巩固冬前分蘖,争取多分蘖多成穗。油菜要适期早施苔肥,促进抽苔分枝,对旺长种植地要进行必要的化学防控,防止冻害。

二、抓好在地蔬菜管理

露地蔬菜要根据苗情,有培育前景的蔬菜在天气晴好之后增施有机肥、速效水溶性肥料、叶面肥,增强土壤的吸热保暖性能,以促进蔬菜的正常生长。

大棚蔬菜尤其是大棚蔬菜秧苗要增加覆盖保温,在大棚基部要增加裙膜覆盖,畦面能够铺设地膜的尽量铺设地膜,在大棚内还要架设中棚、拱棚,增加两层塑料薄膜覆盖;如果天气特别寒冷,可以在拱棚膜上再增加一层无纺布或塑料薄膜覆盖保温。在地的大棚蔬菜,尤其是大棚蔬菜秧苗,要严格控制浇水,一般情况下不要浇水,以免病害流行。

用于蔬菜育苗的大棚,如果棚内温度长时间降至0℃以下,夜间要采取盆火或炉火临时性加温防止冻害,或者采取电热线加温、电炉丝加温、浴霸加温,或者用灯泡进行人工补光增温等措施,以防止蔬菜幼苗受冻。

低温阴雨寡照期间,大棚的通风透气去湿仍然是必不可少的管理环节,以减少病害流行;但是低温阴雨寡照期间大棚的通风透气去湿要在每天温度相对较高的中午进行,将大棚的南门打开0.5~1个小时,短时间通风透气去湿。千万不要开北门,更不要让冷空气在大棚内对流,否则很容易造成冷害。

、抓好病防控

由于长期阴雨,种植地湿度大,气温一旦回升,病害将陆续发生。各地要严密开展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监测预报,并及时搞好小麦“一喷三防”和油菜“一促四防”,做好病虫害防治;在做好清沟排渍的基础上,油菜盛花期要喷施1次硼肥,防治油菜“花而不实”;同时,要及时开展化学除草,控制草害发生。

当前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过程易引起蔬菜苗期猝倒病、立枯病和灰霉病等病害发生流行,如发现大棚蔬菜苗期猝倒病和立枯病病株立即拔除,并用硫磺粉和生石灰进行消毒,再用敌克松、杀毒矾、百菌清、可杀得等喷雾防治;如发现苗期灰霉病要及时摘除病果、病叶、病花,集中晒干烧毁,再用速克灵、扑海因、多菌灵、托布津等药液喷雾。

、做好技术服务

各地要迅速行动,组织技术力量,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指导农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做好春季农业生产。针对近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指导农户采取补救措施,在大棚蔬菜育苗床用浴霸每天补光6~8个小时,对低温出苗困难苗床采取用800~1000W的电热线加温以促进出苗。

五、抓好蔬菜的抢收和调运

对达到采收上市标准的蔬菜,尤其是叶菜类蔬菜和草莓要及时抢收,及时上市,以减少损失。加强产销对接,降低运销成本,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及时收集掌握发布蔬菜市场异动信息和农民、经销商、消费者的情况反映,对市场销售不利的苗头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通报、早处置,促进蔬菜产销有效衔接,确保蔬菜、草莓等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并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

、加强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把农业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完善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轻春季农业生产的灾害损失,奋力夺取全市农业生产首季开门红。

2019年2月20日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