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关于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加快小麦油菜收获进度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19-05-17 08:23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全市夏粮夏油作物已进入最关键的收获时期。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收期间雨水偏多,5月18-19日、5月26-28日全省大部地区可能出现两次降水过程,不利于小麦和油菜收获。为确保我市夏粮夏油丰收,颗粒归仓,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农机调度

今年夏粮夏油生育期较常年推迟5-7天,预计收获时期集中在5月中下旬,与春播作物腾茬时间更紧,加上夏收期间晴雨间隙时间较短,各地务必要及早发布农机需求和农机作业信息,科学调度农机开展作业服务,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主力军作用,加快两夏作物收获进度。

二、加强收获存储

针对夏收期间天气情况,各地要多种方式做好信息发布,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抓住晴雨交替和天气转晴的有利时机,重点做好“抢收、抢脱、抢晒”,防止因灾造成损失。对新收获的夏粮夏油,要抓紧摊晾、防止霉变,有条件的可用烘干设备烘干,水分达标后要及时入库或在干燥通风处储藏。鼓励有烘干设备的经营主体对外提供代烘干等社会化服务。

三、加强防灾减灾

各地在做好两夏作物收获的同时,要密切关注“三夏”期间天气状况,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做好春播作物抗灾田管,重点加强早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和蔬菜、水果、茶叶、桑蚕、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的病虫害防控工作。要组织技术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做好农情分析和防灾减灾信息调度,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联系人:杨和平 0714-6221599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 年 5 月 16日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