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关于切实抓好梅雨季节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19-06-26 17:26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


前期,我市多地出现了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梅雨季节降雨总量偏多、雨期偏长、强度偏大,预计后续还有多次强降雨,全市出现大范围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形势严峻。为切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工作,确保全年农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六抢”工作

各地要根据当地农作物种类和生育进程,以及畜牧、水产养殖的实际情况,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抗灾措施。一是抢排。组织力量提前配置和维修保养好排涝设施和设备,及时清理疏通好排水渠道、排洪港和耕地的围沟、腰沟、畦沟,保证耕地排水顺畅,积水能及时排出;如有低凹田块受淹,要及时抢排渍水,使作物及早露出水面,并及时扶正倒伏作物,及时清洗叶片,防止烂苗死苗。二是抢收。对成熟的玉米、豆类、蔬菜、西瓜、甜瓜、水稻等作物,要组织机械或人力抢时收割,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避免倒伏或发芽霉烂;稻虾共作基地的商品龙虾要及时捕捞上市,避免水灾重创。三是抢修。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抓紧修复水毁田间道路、沟渠、泵站等基础设施;尽快修复损毁的作物大棚、畜禽舍栏、渔业设施、农业机械,确保尽快恢复生产。四是抢管。加强在地作物肥水调控,促进作物尽快恢复正常长势;加强对水产亲本池、孵化池、育苗池的巡查管理;强化稻虾共作基地对龙虾的防逃措施;做好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五是抢对因灾绝收耕地,组织抢时间补种生育期适宜、有市场需求的品种;对损毁的鱼塘适量补充鱼种,科学投喂饲料;指导受灾畜禽养殖基地做好畜禽补栏。六是抢防。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重点防治草地贪夜蛾、稻纵卷叶螟、水稻稻瘟病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鱼类病害防控,确保灾后无大的疫情,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二、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抗灾生产技术指导

各地要立足农业科学防灾减灾抗灾,制定完善配套技术措施。根据农情、灾情动态,及时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QQ、网络、微信、短信等媒介,提醒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早预防、早准备,确保灾害性气象信息和农业防灾减灾抗灾生产技术信息发布到位;加强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及灾后恢复生产的技术措施培训和指导,确保防灾减灾抗灾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另外,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种植行业、畜禽行业、水产行业、农机行业防灾减灾抗灾系列技术措施,已在湖北农业信息网《农业防灾减灾》专栏逐步发布,各地要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参考实施。

三、切实加强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应急物资保障

各地要提前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业机械等农业防灾减灾抗灾物资的调剂调运,为农业防灾减灾抗灾提供可靠保障。及时做好灾后农业生产补种改种预案,把保障种子供应作为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的重要措施,科学确定适宜救灾农作物的种类和品种,及时摸清种源,保障种子有效供给。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防质量不合格的种子、肥料、农药进入市场,避免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再次造成损失。提前做好农机具的配置、维修调试工作,加大农机手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演练,确保各类农机以完好状态投入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工作。

四、加大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工作支持力度

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渔业油价补贴等各类惠农政策,大力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及时进行灾后生产工作。统筹用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资金,结合各类农业生产项目实施,支持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种植结构调整、种养模式优化、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工作。积极协助保险机构,做好勘察定损理赔,落实好粮食、生猪等农业保险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受灾农业经营主体的损失。

五、切实抓好防灾减灾抗灾责任落实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领导关于防灾减灾抗灾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成立抗灾工作专班和技术专家组,做好灾情预警、减灾决策和抗灾指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与会商,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态,加强雨情水情预测预判,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形成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工作强大合力。三是加强应急值守。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第一时间报送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传达上级部门防灾减灾抗灾工作意见,如实、准确、及时报送受灾情况,确保政令畅通、高效执行、落实到位。


2019年6月26日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