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关于印发《黄石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19-09-06 08:54

黄农业办发〔2019〕34号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黄石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部门遵照执行。




2019年827





黄石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我市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规模化、品牌化、高效化发展之路,现结合实际,特制订《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提升产品品质,注重科技支撑,完善制度体系,集中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走得出的黄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增强品牌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品质与效益相结合。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品质是品牌的前提和基础,是抵御市场风险的基石,要以工匠精神着力提升产品品质,通过规模化提高综合效益,推动品牌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二)坚持特色与标准相结合。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保障、技术引领、信誉保证作用,突出区域农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以特色塑造品牌的独特性,以标准确保品牌的稳定性。

(三)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发挥好政府与市场在品牌培育中的作用,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加强政策引导、公共服务和监管保护,为品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品牌创造活力和发展动能。

三、发展目标

围绕我市稻虾共作、福柑、白茶、湖蒿等特色优势产业,力争3—5年,创响“黄石稻虾米”、“ 黄石泉水虾”、“黄石福柑”、“金海白茶”、“阳新湖蒿”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初步形成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多元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品牌发展格局。

四、重点任务

(一)强化质量安全铸就品牌

将农产品品质作为品牌发展的第一要义。坚持市场导向、消费至上,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围绕稻虾米、泉水虾、福柑、湖蒿、白茶等产业,统筹农业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设施项目建设,建设一批规范标准、集约高效的农产品种养基地。大力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加工标准、流通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加强“三品一标”认证与管理,强化农业品牌原产地保护。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二)推动创新发展培育品牌 

把创新作为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全面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经营理念和模式创新,形成我市农产品核心竞争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将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贯穿始终,将绿色生态融入品牌价值。加快品种改良,培育出抗病能力强、口感良好的稻虾及福柑新品种,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发展活力。创新产业组织方式,推行“协会+联盟+龙头+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从基础种养向精深加工发展。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通过举办稻虾节、福柑节、白茶采摘旅游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扩大产品市场影响力。 

(三)加强诚信建设维护品牌

牢固树立诚信是品牌命脉的理念,开展稻虾共作、福柑、白茶、湖蒿的企业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诚信建设活动,推动企业善待同行,严格行业自律,与同行公平竞争,遵守生产标准、市场规范,诚实守信;善待消费者,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杜绝产品以次充好和虚假宣传,及时跟踪和回应客户诉求。推动建立企业及小农户诚信档案,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建立“黑名单”制度,形成各方面联合约束和惩戒。

(四)扩大宣传引导唱响品牌

通过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黄石日报、东楚晚报、黄石电视台以及各大网站等主流媒体,采取专栏节目、新闻发布、电视直播、专题报道、网上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集中宣传推介“黄石稻虾米”、“ 黄石泉水虾”、“黄石福柑”、“金海白茶”、“阳新湖蒿”品牌,讲好品牌故事,传递品牌价值。组织稻虾共作、福柑、白茶等企业积极参加农博会、农交会、农产品推荐会等各类展会,塑造良好品牌形象,拓宽营销渠道,提高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和美誉度。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刻认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的重要意义,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强化协作,提升服务水平,充分激发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

(二)加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政府在政策扶持、生产要素供给、投资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完善标准体系,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制定执行更高的产品标准,增强品牌市场竞争力。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品牌保护力度。

(三)加强培育指导。以 稻虾共作、福柑、白茶等产业为重点,按照“培育一个、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成功一个”的原则,加强商标培育和注册工作指导。通过政府积极引导、行业协会规范运作、产业联盟紧密合作、企业积极参与,采取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形象、统一包装销售、统一宣传参展,打造“黄石稻虾米”、“ 黄石泉水虾”、“黄石福柑”、“金海白茶”、“阳新湖蒿”等区域公用品牌。市农业产业发展协会牵头成立标志管理机构,建立区域品牌授权使用机制。







QQ截图20190906090313.png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