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省序35)有关情况公示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19-12-06 14:57

根据《黄石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相关整改工作要求,目前,反馈问题(省序35)已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湖北省委、省政府要依法依规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地,对落实责任不力,特别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严肃责任追究。督察组还对“回头看”和专项督察发现的有关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形成了清单,将按程序移交湖北省委、省政府,并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备案。请湖北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具体处理意见应征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同意,并向社会公开。

二、 整改措施

1、以目标、问题和结果为导向,加大工作力度。

2、层层传导压力,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玩忽职守的,坚决予以问责

三、整改结果

1、切实提高站位,确保责任落实。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北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黄石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黄石市农业面源污染整治2019年重点工作清单》、《黄石市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黄石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生态市建设2019年黄石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等,明确目标任务,定时开展工作调度督办,有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2、防治水产养殖污染。一是印发2019年度黄石市水产品质量安全市级监测和打击电鱼非法捕捞等专项工作方案,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组织;二是实施了《黄石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项目,市辖区内划分了水产禁养区21.65万亩、限养区31.93万亩,并已通过专家评审;三是大力推进水产禁养区、限养区整治,禁养区整治已全部完成,限养区整治30.81万亩。四是深入开展多次联合巡查指导,全年共计开展渔政执法检查152次,查办各类渔业案件32起,行政处罚金额10.41万元。五是开展“湖边塘”、“河边塘”治理,多次参与对网湖湿地核心区和缓冲区624口、20024.18亩鱼塘整治工作的检查督办。六是加快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省级示范场3处、部级示范场18处,水产健康养殖示范总面积达8.64万亩,七是积极推进湖库生态渔业发展。在大冶湖等天然水域放流鲢鳙等鱼类苗种近3000万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持续开展。磁湖、保安湖等19个面积5000亩以上的大型水体,均已转型发展增殖渔业。

3、防治畜禽养殖污染。一是查看辖区内畜禽养殖场环保设施配套、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台账资料,对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二是组织畜禽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对已经配套环保设施的养殖场进行验收,2019年大冶市祝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已通过省级验收。三是在大冶市、阳新县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大冶市辖区内的481家规模养殖场,已有464家进行了整改,并建成4家小型有机肥厂和1家小型集中处理中心(沼气站);阳新县已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22家、规模以下养殖场(户)210家。目前,我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9.29%;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3.63%;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4、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关键措施和持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的年度工作目标,主推机械化收获和秸秆粉碎还田“一条龙”作业模式,推广应用深翻深耕、生物腐熟等技术,切实提高秸秆还田质量,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结合“科技下乡”、“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发放《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宣传资料,张贴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标语和横幅。在汪仁镇组织召开农机作业现场会,通过现场农机技术培训和示范,切实提高农机操作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有效带动示范区域秸秆综合利用工作。8月,对各县(市、区)上半年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开展摸底并进行通报,促使各地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同时积极争取到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今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可达到95%以上。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或致电至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江洪

联系电话:0714-6383839

电子邮箱:573729725@qq.com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