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倡议书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2-08 15:17

广大农民朋友: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农民朋友的身体健康,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向农民朋友倡议做到“十要十不要”。

一、“十要”

1、要早报告。有来去或接触武汉、黄冈、鄂州、咸宁的同志自觉居家隔离,要及时告知村委,要早报告。

2、要早就医。自已、家人或亲友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要早就医。

3、要戴口罩。外出要戴口罩,咳嗽、发烧更要戴口罩,这是最简单易行的有效防护措施。

4、要讲卫生。要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搞好环境卫生,按要求消毒。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捂口鼻,处理完毕要洗手。

5、要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或者处理动物粪便、外出返家后,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至少冲洗15秒,注意每个部位都要清洗到位。

6、要多通风。要定时打开门窗通风通气,保持住房、工作场所空气流通。

7、要多锻炼。在家里要多活动筋骨,多锻炼身体,以增强抵抗力。

8、要重调养。要多喝水、足睡眠,食物要荤素搭配、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努力提升自身免疫力。

9、要管畜禽。畜禽要圈养,及时清洗消毒,及时打疫苗。

10、要多支持。多支持镇村干部和工作组的工作,配合做好防疫登记和核查。全市扶贫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要引导帮助贫困群众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十不要”

1、不要凑热闹。人群聚集地方风险大,不要走亲访友,不打牌下棋,不要聚会聚餐,不要赶集,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参加乡村庙会、年会等聚会习俗。

2、不要吃野味。不要捕猎、滥杀、加工、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3、不要瞒实情。若身体出现异常或与确认的发病人员密切接触,不要因害怕隔离而隐瞒不报。

4、不要拒检查。不要拒绝临时防疫检查站、公共场所、单位、路口等地的测温检查。

5、不要乱丢乱弃。养成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丢垃圾,特别是不要乱丢戴过的口罩和相关防护用品,有条件的要集中无害化处理,不能集中处理的要自行焚烧处理。

6、不要早返城。响应政府号召,进城务工人员如果没有正规的通知就不要提早返城。

7、不要带活禽活畜。疫期内不要携带活禽活畜及其他任何动物。

8、不要太恐慌。只要及时发现并隔离病人或疑似病人,就能很快遏制住疫情,不要过分恐慌。

9、不要信谣传谣。疫情面前要冷静,广大农民群众应从政府部门或权威新闻媒体了解疫情信息;提高警惕和识别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10、不要握手递烟。疫期内,见面提倡点头示意、微笑致意、互致问候,不握手不递烟,说话距离不要太近。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