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关于科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粮食等农作物丰收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4-29 10:25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相关科室(站所):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农业丰收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我市汛期(5~9月)降雨量900~1000毫米,较常年偏多1成左右,有阶段性、区域性洪涝和干旱发生,旱涝并重;入梅时间比常年同期略偏晚,梅雨期(6月1日~7月20日)降雨量为450~50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发生连续性强降水的概率较大;盛夏(7月21日~8月31日)有2~3段阶段性晴热高温天气过程。今年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农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为科学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做到早准备、早预防,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技术防范

(一)防范夏收期间“烂场雨”。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衔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QQ等多措并举做好宣传,指导农民抢晴天和雨期间隙抢收、抢脱、抢晒夏粮夏油,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收获后避免直接堆放,要抓紧摊晾、防止霉病,有条件的可用烘干设备烘干,水分达标后及时入库或放于干燥通风处储藏。二是加强农机调度。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农机下田下地作业,重点抓好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和必要的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农机及时调度、安全作业。

(二)防范汛期洪涝灾害。一是及时清沟排水。及时组织力量清理农田沟渠和田间“三沟”,保证田间排水顺畅;对受淹田块抢排渍水,使作物及早露出水面;及时清洗叶片,扶苗培土,防止出现烂苗死苗。抢抓晴好天气,抓紧修复水毁田间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尽快修复损毁的作物大棚。二是抢收成熟作物。及时组织人力和农机,对成熟的玉米、早稻、蔬菜、水果等在地作物,抢时收割,避免倒伏或堆垛造成发芽霉烂。三是抓好灾后田管。受洪涝和大雨冲刷的作物,要根据长势及时追施速效化肥,补充养分,棉花、玉米等作物前期应控制氮肥施肥量,后期重施花铃肥和穗肥,作物生长后期受灾,要及时喷施叶面肥,延长叶片功能期。洪涝灾害后田间湿度大,要抓好病虫害监测预警,集中力量打好病虫害歼灭战。

(三)防范夏季高温干旱。一是科学做好水源储备。要密切关注涝转旱问题,防范阶段性干旱和高温热害的发生发展,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抗旱水源储备。二是及时提水灌溉。水稻要勤灌深水、以水调温;玉米采用分段灌、隔沟交替灌等节水技术,提高水分利用率,防止“卡脖旱”;棉花干旱时灌“跑马水”,保“伏桃”争“秋桃”;大豆抓住早晚时段及时串灌。露地蔬菜和果茶药园可用麦秸、玉米秸等覆盖,既可减弱地温过高,也可保湿保墒。三是适时追肥增粒增重。水稻可因苗采用叶面喷施0.5%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强植株长势,视苗情追施尿素,促进根系发育和植株健壮。对于后劲不足的棉花,适量追施补桃肥,防止早衰;普通茶园可在8月底前开沟施用一次追肥促秋茶萌发;果园可采取叶面喷肥的方法补充营养,可选用复合叶面肥每隔7~10天喷施叶面一次,连喷2~3次。四是科学改种补种。对于因灾绝收的田块,坚持市场导向,根据条件和农时季节,指导农民适时耕整田地,清理沟渠,及时改种补种快生蔬菜、鲜食玉米、秋马铃薯等作物,弥补受灾损失。对确实因水源条件差而无法改种补种的田地,要及时翻耕曝晒消毒,并尽早谋划大秋播。

二、加强病虫害监测

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网调查,结合主要病虫害越冬基数、作物布局和气候条件等因素,预计今年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程度重于上年,“虫口夺粮”任务艰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水稻、玉米、棉花、蔬菜等重点作物为重点开展病虫害监测,及时发布病虫害预报,组织开展防治,防止出现“灾后灾”。其中,重点开展水稻螟虫、稻飞虱、稻瘟病、稻曲病,玉米草地贪夜蛾、纹枯病、锈病,棉花枯萎病、棉铃虫、蚜虫,沙漠蝗虫等病虫害监测,同时要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玉米品系和水稻品系的发生情况,要全面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三、加强设施管理

指导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做好农业设施的加固、检修工作,注意农事用火安全及涉农电力设备安全,密切关注夏季集中强降水过程、短时强降水、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区域性洪涝灾害,防止滑坡、倒塌、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信息传递。各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联系与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讯情、灾情动态,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要建立与各乡镇(农场、街办) 、种养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信息传递通道,保障灾情信息的及时、高效传递。根据各地种植特点,及早制定防灾减灾预案,有针对性做好防范应对措施。抓好农情、灾情信息调度工作,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应急救灾等工作及时有序进行。

(二)加强服务指导。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在关键农时和灾害多发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下田,查苗情、灾情、病虫情,提供现场和线上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农户面临实际困难。加强抗灾生产物资保障,对因灾绝收的地区,做好种子、肥料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调剂调运。

(三)加强组织领导。各农业农村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及时成立抗灾工作专班和技术专家组,做好灾情预警、减灾决策和抗灾指导。积极争取防灾减灾支持政策,争取和合理使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帮助农民灾后及时恢复生产,减轻灾害损失。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