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关于当前农业防灾救灾抗灾的指导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7-06 16:42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入梅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遭遇大到暴雨袭击,特别是7月3日以来,我市普降暴雨,受强降雨影响,引发阶段性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一定损失。7月5日11时,我市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目前,降雨过程还在持续,为有效应对灾情,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抗灾工作,减轻农业灾害损失,现就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抗灾工作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抓抗灾补救

1、种植业。要及时采取排除积水、及时整理植株、及时中耕培土、及时增施速效肥等防灾减灾救灾抗灾措施。根据积水情况和地势高低,及时组织清沟、清渠、清港,疏通泄洪排涝通道,及时启用排涝泵站,全面做好泄洪排涝排渍工作,尽快排出积水、沥干渍水;耕地排出积水后,对可存活的作物植株及配套的架材要及时扶正、培土;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0.5%~1%的尿素溶液、2%~3%的过磷酸钙浸出液普遍进行一次叶面施肥。因洪涝灾害绝收的耕地,要根据不同的退水时间段,因地制宜的调整种植结构,及时抢种玉米、黄豆、绿豆、荞麦、秋土豆、蔬菜、生长期短的水稻等作物,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损失。

2、畜牧业。要采取及时排除积水,及时搭建或修复畜禽栏舍,及时清除病死畜禽,加强畜舍和场地消毒,加强灾后动物防疫,加强疫情监测,加强饲养管理等防灾减灾救灾抗灾措施。对商品畜禽达到出栏标准的要尽快出栏,降低饲养密度;并加强受淹畜禽的处置工作,对低龄、体弱、伤残、病情严重的畜禽及时淘汰,降低饲养成本。

3、水产业。要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加高加固水产养殖基地防逃设施,对养殖池塘、稻田、堤坝、进排水渠道等设施进行维修检查,避免或减少漫塘逃逸。要合理调节养殖水位,及时清理池塘及稻田“三沟”和外渠,在地势较低洼地区养殖设施四周开挖排水沟渠,保持进排水畅通,防止出现内涝。持续降雨易引起水质恶化和鱼虾缺氧泛塘。要加强水质调控,按照“晴天中午开、阴天清晨开、连绵雨天半夜开”的规律及时开启增氧机,提高养殖水体溶氧量。没有增氧机械的池塘,要购置适量化学增氧剂以供应急,防止鱼类泛塘死亡。

二、抓病虫害防治

1、种植业。强降雨过后,耕地湿度大,作物长势弱,抗逆性降低,容易发生多种病虫害。一般的旱地作物要结合叶面施肥普喷一次多菌灵、百菌清、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杀毒矾、甲霜灵、速克灵等广谱性杀菌剂;水稻田要普喷一次叶枯宁、三环唑、井岗霉素等杀菌剂,以防止水稻纹枯病、稻瘟病和白叶枯病。密切关注“两迁”害虫对水稻的危害情况,及时组织防控。稻飞虱平均百蔸虫量达1000头以上喷施吡蚜酮、噻嗪酮等药剂进行防治;稻纵卷叶螟平均百丛新卷虫苞达50个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等药剂进行防治;水稻细菌性基腐病发病田块待渍水退去后及时冲洗叶面泥沙,喷施噻唑锌、春雷霉素等药剂进行防治;对于因长期下雨不能及时封闭除草的部分一季晚稻的田块,要等天晴时抢抓时机开展一次施药除草。玉米草地贪夜蛾平均虫株率达20%喷施BT、茚虫威等药剂进行防治。蔬菜要重点防治叶菜类软腐病、黑腐病,瓜类疫病、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灰霉病,茄果类青枯病、枯萎病、辣椒疫病等病害,以及菜青虫、小菜蛾、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豆野螟、黄曲条跳甲、粉虱等虫害。对柑橘溃疡病见病即喷施噻唑锌、氯溴异氰尿酸等药剂进行防治;柑橘大实蝇要抢雨停间隙及时补喷糖醋液或专业食物诱剂诱杀。

2、畜牧业。防止灾后牲畜口蹄疫、猪瘟、猪链球菌、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发生,重点要抓好生猪、家禽及牛羊疾病的防治。应严格执行强制免疫措施,各地要组织开展一次灾后畜禽免疫抗体监测工作,对免疫抗体监测没有达到规定保护水平的,及时进行补充免疫注射,尤其是牲畜口蹄疫、猪瘟、猪链球菌、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确保免疫密度,提高免疫保护水平,预防灾后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疾病的暴发和流行,确保灾后无次生灾害发生。

3、水产业。要切实强化疫病的监测和预警,扩大监测范围,加大测报频率,及时发布病害预警预报信息。对草鱼、青鱼的赤皮病、烂鳃病、肠炎病和鲢鱼、鳙鱼的细菌性烂鳃病、白头白嘴病、细菌性烂鳃病等鱼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症用药,杜绝超剂量用药和反复用药,并执行休药期制度,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要做好死鱼的无害化处理,防止水体污染和疫病传播,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三、抓灾后复产

1、种植业。一季晚和晚稻秧苗损毁较多的地方要积极组织调剂秧苗,若秧苗不足,要及时翻耕整田,采用早稻品种“翻秋”直播。退水后的中稻田,若早晨植株叶片有“吐水”现象,根部有白根发生,表明植株仍有生机,可养根保叶,恢复生长;若植株叶片确已“淹死”而失去功能,但根系仍有活力,可及时割苗蓄留稻桩作再生稻。对淹水绝收的可赶在7月25日前早翻秋;7月25日后因灾绝收的田块,可选择适宜的旱生作物实行“水改旱”,或因地制宜地及时种植(甜)玉米、黄豆、绿豆、荞麦、秋土豆、或者萝卜等蔬菜作物,玉米、黄豆播(栽)期不迟于8月上旬。

2、畜牧业。适时出栏和补栏,根据栏舍面积定存栏量,尽可能实施“全进全出”,引种前对栏舍进行彻底消毒,引种时注意隔离防疫,不从疫区引种。

3、水产业。及时补投鱼种,安排渔业生产,抓好秋繁和秋苗的培育工作。要抓住灾后的晴好天气,搞好亲鱼培育,开展秋繁秋苗生产培育,以弥补因洪灾造成的种苗缺口,同时为明年的渔业生产打好基础。

4.提早谋划秋播。对无法进行改种补种的田块,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抗灾改种计划,引导农户超前谋划好秋冬种农业生产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当年损失当年恢复”,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不动摇。对于立秋以后还插不下晚稻的田块,以发展马铃薯、油菜等大宗粮油作物为主,兼种小麦、蔬菜、蚕豌豆等秋冬作物。

四、有关要求

当前,我市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雨期防灾减灾抗灾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把防汛和防灾减灾抗灾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成立防灾减灾抗灾工作专班和技术专家组,做好灾情预警、减灾决策和抗灾指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工作。二是要加强部门协作。主动与气象、应急、水利部门会商,密切关注降雨变化,准确把握农业生产情况,科学研判水情形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工作。同时对可能出现的旱情做出科学预判,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后期抗旱工作打好基础。三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值守预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收集、核实各地灾情,落实灾情日报告、重大灾情即时上报制度,一旦出现灾情,要在第一时间开展抗灾救灾工作,重要灾情及时报告。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5日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