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黄石市2021年春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4-12 09:21

一、 水稻

(一)施肥原则

1、按照减氮控磷稳钾原则,适当降低氮肥、磷肥总用量。肥料养分推荐用量:氮肥(N)8~12公斤/亩,磷肥(P2O5)2.5~6公斤/亩,钾肥(K2O)3~5公斤/亩。

2、氮肥50%-60%作为基施,20%-25%作为蘖肥,20%-25%作为穗肥;磷肥全部作基施;钾肥50%-60%作为基施,40%-50%作为穗肥;建议推荐使用水稻专用肥、缓控释肥等,后期可根据水稻长势情况,适当追施尿素。 

3、施用有机肥或种植绿肥翻压的田块,基施用量可适当减少;在常年秸秆还田的地块,钾肥用量可适当减少30%左右。

4、推荐有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结合机械,采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可减少肥料用量10%-20%。

(二)施肥建议

1、早稻

(1)中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15-8-7(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50~60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3~4公斤/亩、3~4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55~65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4~5公斤/亩、3~4公斤/亩。

(2)高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18-12-15(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35~45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3~4公斤/亩、3~4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0~50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4~5公斤/亩、3~4公斤/亩。

2、中稻

(1)中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15-6-9(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50~60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4~5公斤/亩、3~4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55~65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5~6公斤/亩、3~4公斤/亩。

(2)高浓度配方肥施用方案

推荐配方:22-9-14(N-P2O5-K2O)或相近配方。

施肥建议:①一般产量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35~45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4~5公斤/亩、3~4公斤/亩。②高产目标,基施配方肥用量40~50公斤/亩,分蘖肥和穗粒肥分别追施尿素5~6公斤/亩、3~4公斤/亩。

二、油菜

(一)施肥原则
  1、科学追施薹肥既能促进油菜长势均衡,又是防治春季倒春寒冷害和后期早衰的重要措施,追肥时注意以水带肥。
  2、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防春季涝渍,提高养分利用效率。

(二)施肥建议

1、在基肥用量不足尤其是对长势较弱的直播油菜,及早增施速效肥料,以氮肥为主,可适当施用水溶性复合肥,氮肥(N)用量2~3公斤/亩,磷肥(P2O5)用量0.5~1公斤/亩,钾肥(K2O)用量1~2公斤/亩,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油菜专用配方肥。
  2、磷钾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在结荚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一般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3~0.5公斤/亩,可有效防止油菜早衰。
  3、依据土壤有效硼状况,补充硼肥,注意使用合格硼肥,可与防治菌核病结合一起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叶面喷施硼砂0.2公斤/亩,浓度0.2%左右。

4、针对部分油菜长势较弱,难以形成产量的田块,每亩追施尿素3—5公牛。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提倡有机无机肥配合施用。

三、柑橘

(一)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坚持有机无机肥料配合施用;秋季未施用有机肥的晚熟柑橘园注意春季补施;提倡橘园行间种植绿肥,春季翻压或者覆盖还田,培肥土壤、保持水土。

(2)根据柑橘园土壤肥力和不同熟期柑橘品种的生长势及产量水平,适当调减氮磷钾肥用量;中微量元素采用“因缺补缺”的施肥策略,在酸性土壤上注意补充镁、钙、硼、锌等中微量元素,尤其是在春季柑橘萌芽前及开花前后补充硼和锌。 

(3)肥水管理应与绿色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结合,春季施肥前注意果树的整形修剪,夏季易出现高温伏旱,提倡橘园生草覆盖和穴贮肥水技术,有条件的果园提倡水肥一体化技术。 

(二)施肥建议 

(1)施用有机肥300~500公斤/亩, 或者施用农家肥2~4方/亩;树势弱或肥力低的土壤多施用。全部有机肥作基肥最好于秋季施用,秋季未施用的在春季2-3月及早施入,采用开沟或挖穴方法施用。 

(2)亩产1500公斤以下的果园,氮肥(N)8~13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7~11公斤/亩。亩产1500-3000公斤的果园,氮肥(N)13~18公斤/亩,磷肥(P2O5)5~7公斤/亩,钾肥(K2O)11~15公斤/亩;亩产3000公斤以上的果园,氮肥(N)18~23公斤/亩,磷肥(P2O5)7~9公斤/亩,钾肥(K2O)15~19公斤/亩。

3、化肥分3-4次施用,第一次是秋施基肥,在上年9月到11月(晚熟品种最好在9月施用,其他品种在采果前后施用)20%-30%的氮肥、40%-50%的磷肥、20%-30%的钾肥配合施用;第二次是春季施萌芽肥,于2-3月萌芽前施用30%-40%的氮肥、30%-40%的磷肥、20%-30%的钾肥;在5月根据挂果情况酌情施用稳果肥;第三次是夏季施壮果肥,于6-8月果实膨大期施用30%-40%的氮肥、20%-30%的磷肥、40%-50%的钾肥。

4、针对性施用中微量元素肥料。缺硼、锌和缺钙的柑橘园,在春季萌芽前每亩施用硫酸锌1~1.5公斤、硼砂0.5~1.0公斤、硝酸钙30公斤;缺乏严重的果园还应在花期叶面喷施2-3次0.2%硼砂,幼果期喷2-3次0.3%的钙肥。缺镁的柑橘园,在幼果期每亩施用硫酸镁20~30公斤,在秋施肥时钙镁磷肥30公斤与有机肥配合施用。

四、蔬菜

(一)设施番茄 

1.施肥原则 

(1)合理施用有机肥,调减氮磷肥数量,增施钾肥,酸性土壤需补充钙、镁、硼等中微量元素;推荐施用生物有机肥和促根类功能性水溶肥。 

(2)根据作物产量、茬口及土壤肥力条件合理分配化肥,大部分磷肥基施、氮钾肥追施;生长前期不宜频繁漫灌追肥,重视花后和中后期追肥,中后期追肥以高钾复合肥或水溶肥为主。 

(3)与高产栽培技术结合,采用“少量多次”的原则,合理灌溉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4)土壤退化的老棚需进行秸秆还田或施用高C/N比的有机肥,少施禽粪肥,增加轮作次数,达到除盐和减轻连作障碍目的。 

(5)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控水控肥、提质增产、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苗肥增施腐熟有机肥,补施磷肥,每10平方米苗床施经过腐熟的禽粪60~100公斤,钙镁磷肥0.5~1公斤,硫酸钾0.5公斤,根据苗情喷施0.05%-0.1%尿素溶液1-2次。 

(2)基肥施用优质有机肥4~5方/亩。 

(3)产量水平4000-6000公斤/亩,氮肥(N)15~20公斤/亩,磷肥(P2O5)5~8公斤/亩,钾肥(K2O)20~25公斤/亩;产量水平6000-8000公斤/亩,氮肥(N)20~30公斤/亩,磷肥(P2O5)7~10公斤/亩,钾肥(K2O)30~35公斤/亩;产量水平8000-10000公斤/亩,氮肥(N)30~38公斤/亩,磷肥(P2O5)9~12公斤/亩,钾肥(K2O)35~40公斤/亩。70%以上的磷肥作基肥条(穴)施,其余随复合肥追施, 20%-30%氮钾肥基施,70%-80%分7-11次随水追施。苗期施1-2次肥,初花期1次肥,初果期1次。结果期根据收获情况,每收获1-2次追施1次肥,共4-8次(无限生长型次数多,量减少)每次追施氮肥(N)不超过4公斤/亩。进入盛果期后,根系吸肥能力下降可叶面喷施0.05%-0.1%尿素、硝酸钙、硼砂等水溶液,有利于延缓衰老,延长采收期以及改善果实品质。 

(4)菜田土壤pH值小于6时易出现钙、镁、硼缺乏,可基施钙肥(Ca)50~75公斤/亩、镁肥(Mg)4~6公斤/亩,根外补施2-3次0.1%浓度的硼肥。 

设施辣椒 

1.施肥原则 

(1)因地制宜地增施优质有机肥,夏季闷棚之后推荐施用生物有机肥。 

(2)开花期控制施肥,从始花到分枝坐果时,除植株严重缺肥可略施速效肥外,都应控制施肥,以防止落花、落叶、落果。 

(3)幼果期和采收期要及时施用速效肥,以促进幼果迅速膨大。 

(4)辣椒移栽后到开花期前,促控结合,以薄肥勤浇。 

(5)忌用高浓度肥料,忌湿土追肥,忌在中午高温时追肥,忌过于集中追肥。 

(6)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控水控肥、提质增产、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优质农家肥4~5方/亩作基肥一次施用。 

(2)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以下,施氮肥(N)6~8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9~12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4000公斤/亩,施氮肥(N)8~16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10~18公斤/亩;产量水平4000公斤/亩以上,施氮肥(N)16~20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18~24公斤/亩。 

(3)一般情况下氮肥总量的20%-30%作基肥,70%-80%作追肥,对于气温高、湿度大情况应减少氮肥基施量,甚至不施;磷肥可60%作基肥,留40%到结果期追肥;钾肥总量的30%-40%作基肥,60%-70%作追肥,追肥期为门椒期、对椒期、盛果期。盛果期根据收获情况,每收获2次追施一次肥,共3次。 

(4)在辣椒生长中期注意分别喷施适宜的叶面硼肥和叶面钙肥产品,防治辣椒脐腐病。 

)设施黄瓜 

1.施肥原则 

(1)提倡施用优质有机堆肥,老菜棚注意多施含秸秆多的堆肥,少施禽粪肥,实行有机无机肥配合施用和秸秆还田。 

(2)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有机肥的施用量,综合考虑环境养分供应,适当调整氮、磷、钾化肥用量。 

(3)采用合理的灌溉技术,遵循少量多次的灌溉施肥原则。 

(4)定植后苗期不宜频繁追肥,氮肥和钾肥分期施用,少量多次,避免追施磷含量高的复合肥,前期追施高氮复合肥,中后期重视钾肥的追施。 

(5)蔬菜地酸化严重时,尤其是土壤pH值5以下,应适量施用石灰等碱性土壤调理剂。 

(6)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控水控肥、提质增产、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育苗期增施腐熟有机肥,补施磷肥,每10平方米苗床施用腐熟有机肥60~100公斤,钙镁磷肥0.5~1公斤,硫酸钾0.5公斤,根据苗情喷施0.05%-0.1%尿素溶液1-2次。 

(2)基肥施用优质有机肥4~5方/亩。 

(3)产量水平3000-6000公斤/亩,氮肥(N)12~20公斤/亩,磷肥(P2O5)5~9公斤/亩,钾肥(K2O)15~24公斤/亩;产量水平6000-9000公斤/亩,氮肥(N)20~28公斤/亩,磷肥(P2O5)9~15公斤/亩,钾肥(K2O)24~36公斤/亩;产量水平9000-12000公斤/亩,氮肥(N)28~36公斤/亩,磷肥(P2O5)15~18公斤/亩,钾肥(K2O)36~48公斤/亩。 

(4)全部有机肥和磷肥作基肥施用,初花期以控为主,冬春茬的氮钾肥分7-9次追肥,结果期注重高钾复合肥或水溶肥的追施。每次追施氮肥数量不超过4公斤/亩。追肥期为三叶期、初瓜期、盛瓜期,盛瓜期根据收获情况每收获1-2次追施一次肥。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