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黄石市2021年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11-03 16:53

一、小麦

1.施肥原则

针对本地区冬小麦有机肥用量少,氮肥偏多且前期施用比例大,硫、锌等中微量元素缺乏时有发生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实施秸秆还田,有机无机相结合;

2)适当减少氮肥用量,调整基肥追肥比例,减少前期氮肥用量;

3)有效磷丰富的土壤,适当降低磷肥用量;

4)根据小麦品种、品质适当调整氮肥用量和基追比例,强中筋小麦要适当增加氮肥用量和后期追施比例;

5)肥料施用与绿色增产增效栽培技术相结合。

2.施肥建议

2.1中低浓度配方施肥方案推荐配方12-10-8(N-P2O5-K2O)或相近配方。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3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23-34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6-9公斤/亩;

2)产量水平300-4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4-45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9-12公斤/亩;

3)产量水平400-55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45-62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2-17公斤/亩;

4)产量水平55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62-74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7-20公斤/亩。

2.2高浓度配方施肥方案推荐配方18-15-12(N-P2O5-K2O)或相近配方。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3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15-23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6-9公斤/亩;

2)产量水平300-4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23-30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9-12公斤/亩;

3)产量水平400-55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0-42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2-17公斤/亩;

4)产量水平55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42-49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7-20公斤/亩。

在缺硫地区可基施硫磺2公斤/亩左右,若使用其他含硫肥料,可酌减硫磺用量。在缺锌或缺锰的地区,根据情况基施硫酸锌或硫酸锰1-2公斤/亩。提倡结合“一喷三防”,在小麦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水溶肥,或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和尿素0.5-1公斤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

二、油菜

1.施肥原则

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结果,确定氮磷钾肥合理用量,适当减少氮磷肥用量,确定氮磷钾肥合理配比;

2)移栽油菜基肥深施,直播油菜种肥异位同播,做到肥料集中施用;

3)依据土壤有效硼含量状况,适量补充硼肥(硼砂0.5-0.6公斤/亩);

4)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提倡有机无机配合;

5)酸化严重土壤增施碱性肥料或施用石灰;

6)肥料施用应与其他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注意提高种植密度、防除杂草,直播油菜适当提早播期;

7)注意防控菌核病。

2.施肥建议

1)推荐24-9-7(N-P2O5-K2O,含硼)或相近配方专用肥作基肥;有条件的产区可推荐25-7-8(N-P2O5-K2O,含硼)或相近配方的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

2)产量水平20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50公斤/亩,越冬苗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和氯化钾5-6公斤/亩;或者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60公斤/亩;

3)产量水平150-2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40-50公斤/亩,越冬苗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3-5公斤/亩和氯化钾3-5公斤/亩;或者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50公斤/亩;

4)产量水平100-15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5-40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5-8公斤/亩;或者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40公斤/亩;

5)产量水平1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25-30公斤/亩,薹肥追施尿素3-5公斤/亩;或者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30公斤/亩。

三、柑橘

1.施肥原则

针对柑橘生产中忽视有机肥施用和土壤改良培肥,瘠薄果园面积大,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弱;农户用肥量差异较大,肥料用量和配比、施肥时期和方法等不合理,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料,坚持有机无机配合施用;

2)加强果园土壤管理,提倡柑橘园行间种植绿肥,实施果园生草覆盖;

3)根据柑橘产量水平、果园土壤肥力状况,优化氮磷钾肥用量、配比和施肥时期,适当调减化肥用量,中微量元素采用“因缺补缺”的施肥策略;

4)施肥方式改全园撒施为集中穴施或沟施,有机肥深施;

5)肥水管理应与绿色优质栽培技术结合,有条件的果园提倡水肥一体化。

2.施肥建议

1)施用农家肥2-4方/亩、或者商品有机肥(含生物有机肥)300-500公斤/亩;树势弱或肥力低的果园多施。全部有机肥作基肥,最好于秋季施用,采用开沟或挖穴方法深施;

2)亩产1500公斤以下的果园,氮肥(N)8-13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7-11公斤/亩。亩产1500-3000公斤的果园,氮肥(N)13-18公斤/亩,磷肥(P2O5)5-7公斤/亩,钾肥(K2O)11-15公斤/亩;亩产3000公斤以上的果园,氮肥(N)18-23公斤/亩,磷肥(P2O5)7-9公斤/亩,钾肥(K2O)15-19公斤/亩;

3)化肥分3-4次施用,第一次是秋季基肥, 9-11月(晚熟品种最好在9月施用,其他品种在采果前后施用)20%-30%的氮肥、40%-50%的磷肥、20%-30%的钾肥配合施用;第二次是春季施肥,于2-3月萌芽前施用30%-40%的氮肥、30%-40%的磷肥、20%-30%的钾肥;在5月根据挂果情况酌情施用稳果肥;第三次是夏季施肥,于6-8月果实膨大期施用30%-40%的氮肥、20%-30%的磷肥、40%-50%的钾肥;

4)针对性施用中微量元素肥料。缺钙、镁的柑橘园,秋季选用钙镁磷肥25-50公斤/亩与有机肥混匀后施用。缺硼、锌的柑橘园,在春季萌芽前每亩施用硫酸锌1-1.5公斤、硼砂0.5-1.0公斤。

四、大白菜

1.施肥原则

针对大白菜生产中偏施氮肥,一次施肥量过大,氮磷钾配比不合理,盲目施用高磷复合肥,部分地区有机肥施用量不足,蔬菜地土壤酸化严重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目标产量,优化氮磷钾肥用量;

2)以基肥为主,基肥追肥相结合。追肥以氮钾肥为主,适当补充微量元素。莲座期之后加强追肥管理,包心前期需要增加一次追肥,采收前两周不宜追氮肥;

3)酸度大的土壤有效钼含量较低,应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

4)土壤酸化严重时应适量施用石灰;

5)忌用没有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提倡施用商品有机肥或腐熟的农家肥,培肥地力。

2.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8000-10000公斤/亩,施有机肥4方/亩;氮肥(N)20-25公斤/亩,磷肥(P2O5)7-9公斤/亩,钾肥(K2O)25-30公斤/亩;

2)产量水平6000-8000公斤/亩,施有机肥4方/亩;氮肥(N)15-20公斤/亩,磷肥(P2O5)5-7公斤/亩,钾肥(K2O)20-25公斤/亩;

3)产量水平4500-6000公斤/亩,施有机肥4方/亩;氮肥(N)10-13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13-15公斤/亩;

4)产量水平3500-4500公斤/亩,施有机肥3-4方/亩;氮肥(N)8-10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10-13公斤/亩。

大白菜为喜钙作物,除了基施含钙肥料(如过磷酸钙)以外,还可采取叶面喷施的方法,喷施0.3%-0.5%的氯化钙或硝酸钙溶液。菜地土壤pH<5时,每亩施用生石灰100-150公斤,可调节土壤和补充钙素。

全部有机肥和磷肥以条施或穴施方式作底肥,氮肥30%作基肥,70%分别于莲座期和结球前期结合灌溉分两次作追肥施用;注意在包心前期追施钾肥,占总施钾量的50%左右。

五、莴苣

1.施肥原则

针对莴苣生产中有机肥施用量少,偏施氮肥,磷钾肥施用量不足,施肥时期和方式不合理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增施有机肥料,控制氮肥,增施钾肥;

2)肥料分配以基肥、追肥结合为主。追肥以氮肥为主,合理配施钾肥;

3)酸化严重的菜园,应适量施用石灰;

4)施肥与优质栽培技术特别是水分管理结合,以提高肥水利用效率。

2.施肥建议

1)基肥一次施用腐熟农家肥1000-1500公斤/亩;

2)产量水平3500公斤/亩以上,氮肥(N)10-12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10-14公斤/亩;

3)产量水平2500-3500公斤/亩,氮肥(N)6-10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

4)产量水平1500-2500公斤/亩,氮肥(N)5-6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6-8公斤/亩。

莴苣耐酸能力差,菜园土壤pH<5时,每亩需施用生石灰150-200公斤。

氮肥全部作追肥,按照20%、30%和50%的比例分别在移栽返青期、莲座期和快速生长初期3次追施,钾肥40%-50%基施,其余部分在莲座期和快速生长初期分两次追施,磷肥全部作基肥条施或穴施。

六、露地甘蓝

1.施肥原则

针对露地甘蓝生产中有机肥施用量差异较大,偏施氮肥现象严重,钾肥和中微量元素施用不足,施用时期和方式不合理,过量灌溉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合理施用有机肥,有机无机配合施用,遵循控氮、稳磷、增钾的原则;

2)基肥和追肥相结合,追肥以氮钾肥为主;

3)注意在莲座期至结球后期适当喷施钙、硼等中微量元素,防止“干烧心”等生理性病害发生;

4)土壤酸化严重时适量施用石灰调理土壤;

5)与高产栽培技术,特别是节水灌溉技术结合,推荐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2.施肥建议

1)基肥施用优质农家肥3-4方/亩;

2)产量水平5500公斤/亩以上,氮肥(N)12-14公斤/亩,磷肥(P2O5)5-8公斤/亩,钾肥(K2O)12-14公斤/亩;

3)产量水平4500-5500公斤/亩,氮肥(N)10-12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10-12公斤/亩;

4)产量水平低于4500公斤/亩,氮肥(N)8-10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

对往年“干烧心”发生较严重的地块,注意控氮补钙,可于莲座期至结球后期叶面喷施0.3%-0.5%的氯化钙溶液或硝酸钙溶液2-3次;菜园土壤pH<5时,宜在整地前施用生石灰100-150公斤/亩;土壤pH<4.5时,每亩需施用生石灰150-200公斤/亩。对于缺硼的地块,可基施硼砂0.5-1公斤/亩,或叶面喷施0.2%-0.3%的硼砂溶液2-3次。同时可结合喷药喷施2-3次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提高甘蓝的净菜率和商品率。

氮钾肥30%-40%基施,60%-70%在莲座期和结球初期分两次追施,注意在结球初期增施钾肥,磷肥全部作基肥条施或穴施。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