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落实“六保”政策措施问答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2022-01-10 11:42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以下统称“六保”),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当前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六保”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能职责,实行战时机制和常态机制相结合,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全力以赴促进农村民生和经济重振,确保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战略后院,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为帮助社会各界及时、准确掌握我省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六保”政策措施,我们经过分类梳理后形成了《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六保”政策措施问答》,供查阅。

一、保“粮食安全”

1.在夯实粮食产能基础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省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并制定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1020万亩。二是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探索应用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等综合技术模式,建设酸化土壤治理核心示范面积10万亩以上,开展土壤改良和培肥地力示范11.3万亩。进一步完善全省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三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落实。采取有效有力措施,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000万亩,产量达到550亿斤左右。

2.在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质效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调优结构。深入推进优质水稻核心区和优质专用小麦优势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鄂西山区富硒马铃薯和江汉平原早熟商品马铃薯两大片区。二是调良品种。坚持市场导向,推行“看禾选种、助农增收”,建设优质高效良种核心展示示范点(片),增加辐射带动面积,确保全省水稻品种国标优质率达75%以上。三是调绿技术。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106个,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继续开展全县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县产量较非项目县提高5%以上。四是调高效益。“虾稻共作 稻渔种养”模式达到730万亩,发展“粮经饲统筹”200万亩以上,虾稻、再生稻等亩平效益较传统种植模式增收500元以上。五是强调品牌。组织“十大名优大米”评选活动,推广“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地方特色品牌”模式,“恩施硒土豆”“潜江虾稻”等品牌实力不断增强。

3.在科学推进农业防灾减灾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贯彻实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2%,草地贪夜蛾防控处置率94%,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二是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制定各类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抢时收获各类农作物,增加投入农机具,根据需要调度“早翻秋”种子,加大堤坝塘埂修复、农机具修理力度。三是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积极争取、科学安排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加强灾后抢时改种补种,努力实现宜改尽改、应种尽种。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

二、保“基本民生”

1.在农业扶贫产业培育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坚持一县一策落实。持续在37个贫困县发展放心菜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道地药园等,阳新杂柑、恩施硒茶、秭归脐橙、房县花菇等54个省内外有影响的主导产业。二是坚持产品绿色供给。优先在贫困地区实施地力保护行动、有机肥替代行动、绿色高产高效行动,增加“二品一标”品牌数量,确保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三是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集群,加强调查研究,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基地、产地初加工设施、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做优做强。

2.在加强产销对接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坚持打造金字招牌。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行动,利用央视等重要媒体,接续推进“中国荆楚味ž湖北农产品”宣传公益行动,大力推介武汉东湖“习莫会”“一红一绿”(利川红和恩施玉露)用茶,着力打造武当道茶、恩施玉露、蕲春蕲艾、罗田黑山羊等名优特“金字”招牌,以品牌树形象、以品牌增效益,为脱贫减贫注入持久活力。二是坚持搭建推介平台。持续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等参加茶博会、农交会、农洽会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开展“湖北名茶沿海行”“湖北名茶边疆行”活动,在俄罗斯、摩洛哥设立中国茶展销中心,积极推动我省茶叶、香菇、柑橘等优势农产品“走出去”。三是坚持发展新兴产业。借力“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组织网络平台积极推介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0家精品农庄、1000个乡村旅游景点和精品线路。

三、保“居民就业”

在保“居民就业”方面,将采取哪些支持措施?

答: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立足本职,强化技能培训,促农民工就业、促创业。一是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增强农民技能水平。按照分层分类原则,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制定2021年湖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高素质农民培训指导性任务。力争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产业脱贫带头人、留乡返乡下乡创业及农村电商培训等特别行动,每个贫困村培养一名产业脱贫带头人。二是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提升农民文化素质。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贫困村全覆盖目标,9所涉农职业院校目前录取高职生5300余人;创新开设“3+2”中高职贯通培养,开展中职生招录工作。三是举办创业创新项目大赛,提高农民创业创新能力。适时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大赛,突出扶贫攻坚主题,重点考察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德能勤绩,评估创业项目的新颖性、独创性、可行性,评选出一批一农村实用人才资助项目,实行差异化资助,激发农民创业热情,启发创业思维,促进就业创业。

四、保“市场主体”

在保农业企业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针对农业龙头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等新老问题,深入调研、精准施策,助力农业龙头企业疫后重振。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更多农业龙头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积极向农业农村部争取,与发改、经信等部门对接,推荐多批农业龙头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落实疫情防控专项优惠贷款。争取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资金,为农业龙头企业减轻融资成本。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协调银行快速授信放贷,召开龙头企业协调会,协调中行湖北省分行、农行湖北省分行等为龙头企业增加授信、推出专项金融产品,手续大幅简化。配合实施“金融稳保百千万”工程,争取将农业企业纳入优先保障类企业。配合建设“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龙头企业提供保护性金融支持。三是引导企业化危为机。通过抓统筹、搭平台、强品牌,促进我省农产品市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引导企业拓展新渠道。四是争取出台后续支持政策。精心谋划我省农业龙头企业疫后重振,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谋。争取省政府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疫后重振政策文件,从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优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等出台支持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实现疫后重生。

五、保“产业链供应”

在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市场供应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加强宣传推介。持续加大“中国荆楚味、湖北农产品”宣传力度,重点在央视等重要媒体宣传推介湖北优势区域公用品牌。二是组织参与展会。推进“荆楚农优品”中国行活动,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抱团参加中国农交会、中博会、茶博会、粮博会等展会。三是服务精准扶贫。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指导下,联合湖南、贵州、重庆等省在恩施州举办武陵山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暨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湖北专场活动,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拓宽销路。四是开展电商培训。组织新型经营主体电商能力培训,提升“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能力。同时,建议省总工会继续组织全省工会组织实施消费扶贫,缓解柑桔、香菇等应季农产品销售压力。

六、保“基层运转”

在提升农村治理能力保基层运转方面,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

答:一是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全面完成全省村集体清产核资和集体成员身份确认,进一步核实集体资产、集体资源、集体资金;加快推动村既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登记赋码。二是加强基层农经体系建设。认真开展省委深改办改革项目《加强农村经营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加强与编制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开展农经体系建设调研,形成建议供决策参考。三是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推进示范村、整治村建设,提升乡村“新颜值”。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行标准下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20户规模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提前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全部“清零”。大力推介大冶“党建引领·活力村庄”、秭归“幸福村落”自治经验,引领各地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全面引导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深入开展调研和总结,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介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创建。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