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城管委开展福寿螺现场灭除活动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6-23 09:07

天气渐暖,有市民反映在磁湖湿地公园发现粉红色的福寿螺卵。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本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服务精神,6月20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县职干部余昌勤同志带领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专班,联合市城管委、磁湖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赴磁湖湿地公园开展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现场灭除活动。磁湖湿地公园管理处组织5人的清除队伍对湿地公园水域发现的福寿螺进行清除,现场捡拾成螺约50kg,摘除福寿螺卵2桶。磁湖湿地公园管理处表示将对公园水域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的福寿螺逐一灭除。

福寿螺原产南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原生分布于南美洲的普拉塔流域1981年引入广东中山市养殖由于福寿螺味道不受欢迎,被大量遗弃野外,自然繁殖蔓延目前,福寿螺在长江以南广大地区已有广泛分布,并且可以自然越冬。被人为引进我国后,福寿螺失去了原有天敌的制约,气候条件又十分有利与它的生长繁殖,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已被我国列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

灭除福寿螺的方法一般可以通过人工摘除卵块并结合农时对成螺的捡拾来控制其繁殖数量或采取放养天敌(鸭、青鱼等)控制幼螺量、灭螺化学药剂(茶籽饼、贝螺杀等)杀螺等生物、化学防治措施及时清除,控制其入侵危害。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