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当前粮棉作物应对暴雨洪涝灾害技术意见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2022-07-07 15:47

 受高空槽和台风外围气流影响,预计未来几天,湖北中西部有中等强度降水,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对在田粮棉作物带来不利影响。各级农技推广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自觉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紧迫任务,提早落实好防御措施。

一、暴雨洪涝灾害影响

早稻处于乳熟阶段,部分早稻已进入蜡熟期乳熟期受淹会降低结实率和粒重,穗层被淹5天以上会引起穗发芽,造成不同程度减产。再生稻处于孕穗抽穗期,此阶段对水淹耐受能力差,穗层被淹6天减产可达50%以上。中稻处于分蘖至拔节期受淹7天以上不没顶,生长会受到严重抑制。一季晚稻和直播双季晚稻播种基本完成,暴雨冲刷和水淹会造成烂种苗。玉米、大豆、棉花受水淹3天以上会造成叶片发黄根系受损,严重会导致植株死亡,减产甚至绝收。大风暴雨除造成洪涝灾害外,还对在田作物造成倒伏、倒折影响。

二、应对措施

一是抢排渍涝。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雨情动态。受淹受涝作物,要尽快组织排水,减少作物受淹时间。地势低洼田块,要及时清理沟厢,排渍降湿沥水,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

二是抢抓田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受洪涝灾害和大雨冲刷后,水稻要及时追施速效化肥,补充养分;旱地作物清沟排渍后,待土壤湿度适宜时,因作物因苗做好中耕松土、壅土培蔸,适时做好化调控旺。

三是抢防病虫。洪涝灾害发生后,田间整体湿度较大,要做好病虫预测预报,防止发生“灾后灾”。水稻重点防治螟虫、稻飞虱、白叶枯病、纹枯病和稻瘟病,玉米重点防治草地贪夜蛾、纹枯病、大小斑病、锈病、穗腐病和茎腐病,棉花重点防治枯萎病、黄萎病、棉盲蝽和蓟马。

四是抢晴收获。提早备好收获机械和烘干机械,抓紧抢收已成熟或接近成熟的早稻和春玉米。提倡统一烘干、统一仓储,按需适度腾空库容,减少收获仓储过程损失。

五是抢早改补种。因受淹时间过长毁苗或绝收田块,725日前可因时因地因灾进行改种补种,改种作物可选早稻翻秋、夏玉米、秋玉米、秋大豆、秋马铃薯等。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