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黄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问题整治情况

来源: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10-31 14:31

按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我们坚持正常建设与专项治理相结合、集中治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确保权力行使安全、项目建设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助力清廉黄石建设,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安全、高效、廉洁,推动黄石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整治工作成效

组织大冶市、阳新县对照要求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全市排查项目总数20个,排查问题8个,其中大冶市排查问题4个,阳新县排查问题4个,排查问题都已整改完成。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聚焦重点,明确整治要求研究制定了《黄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于524日组织大冶、阳新和开铁区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安排布置。在问题排查整治上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对标。

(二)压实责任,严格问题排查大冶市、阳新县农业农村局切实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主体责任,问题排查要求对20个工程项目全覆盖,并在部门网站上公开问题反馈 电话“开门”接收问题和意见建议。

(三)跟踪调度,推进整改问效。对问题排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跟踪调度,要求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建立整治工作台账,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实时更新。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及时传导工作压力。  

(四)加强教育,筑牢防范堤坝。编制印发了《工程建设领域政策法规学习资料汇编》《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文件汇编》,要求党员干部加强政策法规个人自学。同时,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项工作会议,开展警示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法”弦。

(五)剖析原因,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原因,完善工作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验收工作的通知》《关于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加强质量管控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用制度规范项目建设、保障项目质量、加强项目建设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做到刀刃向内查问题、改问题坚持开门查找问题,主动联系农民群众、种植大户听取意见建议和问题反馈,把存在的问题找全面、改到位。

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学习培训,集中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人员及施工、监理、设计单位人员召开1专题培训会议,进一步巩固整治工作成效。

三是持续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项目建设管控制度机制,推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项目、管工程,织密织牢问题防范网络。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