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资讯 > 文件公告

黄石市3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及防控建议

来源: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4-03-18 12:34

根据市气象台预计,3月我市降水量140-17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月平均气温12℃-13℃,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3月中旬末至4月上旬中期可能发生阶段性连阴雨和倒春寒。今冬我市连续遭遇雨雪冰冻天气,给水产养殖动物越冬造成一定影响,3月份开春后气温不稳,雨水偏多,水产养殖动物易爆发病害,需重点防范。

一、病情预测

3月份,我市水产养殖常见病害主要有:水霉病、赤皮病、竖鳞病等。同时也需重点防范,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的开春时节池塘养殖大宗淡水鱼集中暴发性死亡现象,俗称“越冬综合征”。

1.水霉病。病原为水霉。发病原因多因机械损伤或其他不良环境因素,造成体表组织受伤,引起继发感染。主要症状:感染部位形成灰白色棉絮状覆盖物;病变部位初期呈圆形,后期则呈不规则的斑块,严重时皮肤破损肌肉裸露;鳃组织感染寄生后,引起缺氧造成死亡。低温季节是水霉病高发期,且各养殖品种均可感染,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2.赤皮病。病原为荧光假单胞菌。低温季节因鱼体冻伤或捕捞造成鱼体受伤,继而细菌入侵导致发病。主要危害草鱼、青鱼、团头鲂等。主要症状:病鱼行动缓慢,反应迟钝,衰弱、离群独游于水面;体表局部或大面积出血发炎,鳞片脱落,特别是鱼体两侧和腹部最为明显;鳍充血,尾部烂掉,形成“蛀鳍”;鱼的上下颚及鳃盖部分充血,呈块状红斑;有时鳃盖烂去一块,呈小圆窗状,出现“开天窗”;在鳞片脱离和鳍条腐烂处往往出现水霉寄生,加重病势;发病几天后就会死亡。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3.竖鳞病。病原为豚鼠气单胞菌、水型点状假单胞菌。主要危害对象为鲫、草鱼、鲢等。发病时间为初冬至春季,气温在15℃以下,尤其在气温骤降时常爆发流行。主要症状:病鱼离群独游,游动缓慢,无力;疾病早期鱼体发黑,体表粗糙,鱼体前部的鳞片竖立,向外张开像松球;而鳞片基部的鳞囊水肿,内部积聚着半透明的渗出液,以致鳞片竖起;严重时全身鳞片竖立,鳞囊内积有含血的渗出液,用手轻压鳞片,渗出液就从鳞片下喷射出来,鳞片也随之脱落;病鱼常伴有鳍基、皮肤轻微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大,腹水等症状;病鱼贫血,鳃、肝、脾、肾的颜色均变淡,鳃盖内表皮充血;病情严重的鱼体鳍基部充血,鳍有腐烂的现象;患病鱼体游动迟钝,呼吸困难,腹部向上,2至3天后即死亡。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4.越冬综合征。发病原因与大宗鱼秋季及越冬期养殖管理不到位密切相关。危害品种涉及草鱼、花白鲢、加州鲈、斑点叉尾鮰等,主要症状是体表出血、溃疡,继发水霉病,各主养殖鱼类不明原因的大量死亡。其主要原因一是越冬期鱼类营养累积不够,体质变弱,开春后,当水温逐渐升高时又大量投喂,导致肝脏负担过重,易造成肝胆综合征、肠炎及细菌感染;二是鱼体机械损伤易引起继发感染;三是雨水导致池塘底部沉积污染物上翻,有毒有害物质及病原微生物增加。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二、防控措施

1.水霉病的防治。加强管理,避免鱼体受伤,产卵池及孵化用具应进行清洗消毒,苗种放养前用食盐水或高锰酸钾浸浴。发生水霉病时,可外用真菌消毒剂,内服增强体质、抗应激制剂。

2.细菌病的防治。鱼类细菌病可用生石灰或国标渔用含氯、含碘消毒剂消毒,结合药敏试验,采用敏感度高、抑菌效果好的抗菌药物进行拌饲内服,可配合使用大蒜素、中草药(如复方三黄散、大黄精华素)和维生素同时内服,增强药效。

3.越冬综合征的防治。预防措施一是投喂饲料时应根据水温灵活调整投喂量,天气晴好时坚持投喂;低温期视情况两到三天投喂一次,投饵率控制在0.1%-0.2%;待水温达18℃以上时,恢复正常投喂,适当提高饲料品质,拌饲免疫增强剂,增强营养;二是避免鱼体受伤并做好消毒,捕捞后,定期检查存塘鱼鱼体健康情况,对有轻伤或发病鱼及时消毒、处理;三是做好水质底质调控,雨后晴好天气,适当使用菌种藻种,调节水质,池塘淤泥较厚的可适当使用化学改底产品。治疗措施:目前,越冬综合征主要是对症治疗,尽量不要使用刺激性大、药效强劲的药物,避免鱼类应激;体表发现水霉的按照水霉病处理,发病症状是细菌感染的,可适当拌饲投喂保肝护胆的中草药、复合维生素等,气温上升,投喂量恢复正常后可适当拌饲恩诺沙星(水产用)等抗生素。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