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当前小麦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田管建议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2020-03-30 08:36

当前,我省大部在田小麦正处于孕穗期,受暖冬气候影响,生育期普遍提前一周左右。立春后,晴雨相间,麦苗快速生长,部分地区调查反映小麦已出现早穗现象,生育时期较常年提前15天以上。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立春后田管措施难以落实落地,小麦田草害、病害等问题日趋加重,亟待引起各地高度重视。

一、当前小麦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部分地区小麦早穗现象明显。据小麦产区调查反馈,当阳、襄州、枣阳等地小麦提早抽穗比例均占播种面积5%以上,生育时期提前15天以上,有些田块甚至提早1个多月,是近年来早穗现象较为突出的一年。小麦早穗的发生,表明其营养生长严重不足,随之而来的是穗分化不足,穗小、粒少,灌浆不实,后期早衰严重。同时,早穗小麦抵抗能力下降,遇“倒春寒”极易受冻而死亡。大田小麦生育时期提前现象常年均有发生,多为选用偏春性品种、偏早播种、暖冬气候、氮肥不足等几个因素叠加造成,今年表现这么明显,与春季追肥等田管措施滞后密切相关。

(二)草害病害偏重发生。立春后气温偏高,且晴雨相间,土壤墒情足,极易田间草害和条锈病等病害的流行,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春季化除和病害防控比例偏低,导致部分田块杂草多、草害重,病害有大发生风险。

(三)渍害潜在威胁较大。进入3月,湖北大部降雨明显偏多,据气象预测,3至4月我省雨量大部偏多1至3水田小麦及地势较低田块,极易发生渍害,造成早衰或倒伏。

二、田管措施建议

(一)因苗施肥防早衰。由于早播或缺肥造成提早抽穗的田块,抓紧追肥,每亩追施4-5公斤尿素,促进分蘖多成穗,并在抽穗至授粉结实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芸乐收、芸苔素、复硝酚钾(802)等;对于播种量大造成的早抽穗田块,搞好叶面喷肥,每亩用尿素500克加磷酸二氢钾150克加芸乐收混喷2次。在补充施肥的同时,搞好清沟排渍,减少渍涝灾害发生,增强小麦自身抗性,减轻营养不足、冻害、渍害和早衰造成的产量损失。

(二)重点防治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等病害。加强小麦条锈病的监测预警,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减少菌源外传流行风险。当田间条锈病平均病叶率达0.5%~1%时,组织开展大面积统防统治。条锈病防治药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等杀菌剂。此外,在抽穗扬花关键时期,可结合条锈病和赤霉病同时进行防控。赤霉病防治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氟唑菌酰羟胺等。抽穗后强化“一喷三防”,注意结合病虫防治进行药肥混喷,保绿防早衰、保粒增重。

(三)后期及时抢收抢晒。针对今年小麦生育后期可能出现的连阴雨天气,各地应提前谋划跨区小麦收割机的调度及烘干机设备的调试和调配,做到及时抢收抢晒。

(四)规范小麦用种。据各地调查发现,小麦偏春性品种的不规范选用在遇到今年暖冬气候条件下,对小麦早穗现象的发生作用较大,大部分早穗田块为同一品种,不同地区同一品种或几个品种表现突出,相对集中。建议各地加强品种种植引导和市场监管,做到适期适量适性播种,减少种植风险。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