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加强农房建设安全管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7-28 15:45

汛期高温天气,农村房屋安全风险加大。27日,市住建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农房建设及安全管理,严禁私搭乱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住建局要求,严肃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各县(市、区)住建部门督促乡镇加大对农村房屋建设和安全巡查力度,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严禁房屋违规改造行为,督促乡镇加强房屋违规改造、违法搭建监管力度,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严禁在房屋四周、屋顶、阳台等处擅自搭建各类建筑物和附属设施,严禁利用房屋墙体、屋顶作为支撑私自搭建用作群众性活动场所。

强化农房建设安全管理,结合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督促乡镇加强对新建农房和既有农房改造、扩建等安全监管。特别加强对三层以上(含三层)房屋、用于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安全风险防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开展安全性评估或鉴定,对确属危房的要及时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继续督促乡镇、街道加强对行政区域内土胚房、老旧房屋,特别是长期受雨水浸泡的老旧房屋以及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高危区域房屋的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限制或停止使用,并制定应对恶劣天气可能造成房屋倒塌的预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促乡镇加大对农贸市场、卫生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巡查力度,严格管控在宗祠、祖堂、寺庙等场所搭建高台开展活动,全市各地要预先开展风险评估,制定预案,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市住建局还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督促乡镇加快对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整治进度,联防联控推进工作,并完善应对各类事件事故灾害的应急预案,确保科学有效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