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守底线 拉高线 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专题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6-24 10:38

6月16日、20日,市农业农村局连续2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瑞峰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一样,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在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攻难克坚,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

今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抓源头、管生产,强化“两节”“两会”及冬奥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11个重点农产品着力整治种植养殖环节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及常规药物超标等问题,集中力量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长江禁捕护生态”执法检查,不断深化“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成果,确保生产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6月,省级在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共抽检蔬果、畜禽及水产品171批次,合格率为100%。总体看,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对照《黄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还不稳固,对标国家示范城市标准还有差距,须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补齐短板。一是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大良种良法推广和生产主体宣传教育,落实农业农村部11个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主推湖北省20项绿色高效先进适用技术,开展规范用药宣传教育,实施农药兽药减量使用、绿色防控和产地净化行动,以标准化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建立健全基层监管网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及村级协管员“哨兵”作用,坚决守住“第一道关口”。三是提升风险监测能力,力争2022年市级农产品检测中心通过省级“双认证”,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四是提升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快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搭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张网”快车,努力构建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全程监管链条。五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及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行为。

会议强调,要以“一下三民”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下基层查隐患,针对可能的风险深入田间地头抽样检测,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同时,要按照市政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方案要求,尽早谋划拉高线,对标对表分解任务,明确措施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周晓达主持专题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扛起责任加强监管、齐抓共管全力推进、依责履职完成任务、守底线拉高线确保取得成效四点要求。

6月16日的农安专题会议

6月20日的农安专题会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