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棚房”问题“回头看”

山西襄汾县委书记、县长等多名官员 因“大棚房”问题被问责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7-21 09:12

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大棚房”问题曝光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市纪检监察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了调查。临汾市纪委监委4月30日通报襄汾县“大棚房”问题追责问责情况,襄汾县多名官员被追责问责。


经查,襄汾县“大棚房”为新城镇邓曲村沁馨园园区内8个带院小木屋,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占用一般耕地790平方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有关规定,系违法建筑。临汾市委市政府连夜安排整改,截至2021年4月16日8时,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场清地平,恢复种植条件。

目前正在开展后续相关问题的整治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邓强,现任襄汾县自然资源局新城镇管理所所长。日常巡查工作不细不实,对沁馨园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法建设问题,发现后不及时查处和制止,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直接责任。临汾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尉文杰,现任襄汾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执法监察工作。履行“大棚房”长效监管职责不力,对辖区内违法建设问题督促查处不到位,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临汾市监委决定给予其政务记大过处分。

顾黎波,现任襄汾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大棚房”长效监管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临汾市监委决定给予其政务记过处分。

史耀刚,现任襄汾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大棚房”长效监管工作不重视,对上级关于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部署不传达、不安排、不落实,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对此负有直接责任。临汾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免去其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张俊生,现任襄汾县新城镇党委书记,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任新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履行“大棚房”清理整治后续管理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失管失察,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临汾市监委决定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

薛彤,现任襄汾县新城镇人大主席,分管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工作。履行“大棚房”清理整治后续管理工作属地责任不力,对辖区内设施农业用地日常监管督促指导不力,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临汾市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赵周仓,现任襄汾县新城镇邓曲村党支部书记。落实“大棚房”清理整治后续管理工作属地责任不力,发现本村集体土地承包方违法改变土地用途行为后,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直接责任。临汾市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杜许堂,现任襄汾县正县级干部,时任襄汾县政协主席、政府副县长,分管土地管理工作。落实“大棚房”清理整治常态长效监管机制不力,对分管部门不认真履职失管失察,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临汾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张海荣,现任襄汾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2019年3月至2020年9月任新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对辖区内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不重视,打击查处不力,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直接责任。临汾市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李明星,现任襄汾县政府三级调研员,时任襄汾县政府副县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大棚房”清理整治后续管理工作不到位,督促分管部门打击农村违法占地不实不细,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临汾市监委决定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

鹿剑英,现任襄汾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分管自然资源工作。安排部署“大棚房”清理整治后续管理工作不到位,督促分管部门打击农村非法占地、乱搭乱建不严不实,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临汾市监委决定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

刘春林,现任襄汾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落实“大棚房”清理整治后续管理工作不力,督促职能部门打击农村违法占地行为不到位,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临汾市纪委监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乔飞鸿,现任襄汾县委书记。对“大棚房”清理整治后续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履职不力,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省纪委监委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

襄汾县委、县政府。对耕地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够,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不到位,“大棚房”问题常态长效监管机制执行不力,对沁馨园违法建设“小木屋”问题负有领导责任。临汾市纪委监委责成襄汾县委、县政府向临汾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通报中提到,襄汾县“大棚房”问题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和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感性不强;个别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履行监管职责不认真,开展日常巡查不扎实,对常态长效监管机制落实不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压实责任、彻底整改,坚决杜绝“大棚房”问题反弹回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实际行动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