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以制度化保证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4-21 11:09

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制度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就必须坚持制度化,以制度化保证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其内涵丰富,包罗万象,值得认真研读、精读。党的历史底蕴深厚、博大精深,需要我们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进行学习,需要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既要原原本本地了解史实,更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绩,通过把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方向推进。

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关键是要完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工作制度,真正体现常态化长效化这个特点。要坚持三个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与“三会一课”制度、与“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结合起来,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党史学习进入千家万户、进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发挥党史教育人、感化人的作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好的制度关键是要管用,更要落实。坚持制度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首要的就是突出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性,确保建立起的各项制度能够不打折扣地落实下去。以制度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充分考虑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能用、好用、管用,确保制度真正有生命力,真正能保证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有力、持久、有效。

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建章立制这个重中之重,把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各项制度建立起来、完善起来,就一定能不断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定能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这条道路上走得更深更远。(吕义兴)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