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科技特派员下乡开展技术指导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24 09:25

为加强对全市果蔬、茶叶、香菇等基地的建设管理,帮助农民提升农业生产技术,连日来,大冶市科技局组织科技特派员马辉汶、周观典、周治国等人,深入茗山乡均畈、西洪、杨桥等10个村的黄桃、柑橘、翠冠梨、樱桃、桑葚、茶叶产业基地,开展科技下乡服务。

正在争创创新型乡镇的茗山乡,也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围绕主导产业扎实开展了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工作。科技特派员们把田间地头当作实践课堂,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地对农民进行果苗、茶苗的修剪、锄草、培土、施肥、抗旱等技术指导,并帮助20多位乡村管理员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为大力推进芳香(中药材)、茶叶、果蔬、蚕桑、香菇等农业产业建设发展,大冶成立了产业链工作专班,实行乡、村、技术员、管理员四级包保机制,科技特派员是工作专班的重要组成部分。

茗山乡作为大冶重要的产粮区域和农业生产基地,也是科技特派员重点服务的乡镇。科技特派员发挥各自的专业技术特长,积极配合茗山乡产业发展进行针对性服务。

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目前,该乡共种植芳香(中药材)8000余亩、果蔬5000余亩、茶叶645亩、桑树1500亩、香菇220亩,带动了“乡村产业+旅游”的蓬勃发展,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