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产业化

电商助农应注重产业对接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3-07 16:15

近年来,河北省武邑县借“互联网+”浪潮,实现“政府与电商企业搭平台、合作社与农户唱主角”产业项目模式,对脱贫农户实现多重覆盖,走出了一条电商致富新路径。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可以展望农村发展前景广阔。作为新经济模式,电子商务将会成为农村市场产业发展的最好手段,也是必然手段。对普通群众而言,买东西不成问题,不会因为地处偏僻等原因造成障碍;对农户而言,卖东西不成问题了,不用自己找销路,不用花大成本租门面、招人工;对企业而言,成本降低了,销路打开了,企业名气提升了等等。这一系列的现象都可以归功电子商务模式对农村、对农民、对农业所作的贡献。

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一种新型模式,近年来电商发展方兴未艾。一些地方,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时,网红带货,甚至县长、市长带货,让电商经济一下“火”了起来。虽然农产品电商增速连续高于电商整体增速,但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一时“火”,还没实现一直“火”。

当前制约农产品电商发展的主要瓶颈的原因无外乎几方面,一是初级农产品向适合网络销售的农商品转化困难。二是农产品物流效率低、成本偏高。还有就是产业对接不够。

首先,发展农产品电商,打造产销一体的供应链,有助于畅通农产品进城渠道。补齐物流短板,要畅通农产品出村“一公里”问题。将供应链环节前置到距离产地最近的地方,让农产品运得出、供得上,才能卖上好价钱。其次,要在建设优质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下功夫,实现初级农产品向适合网络销售的农商品华丽转变,促进电商平台企业与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建立长效稳定的购销关系。农产品电商,不是简单把农产品搬到网上,更重要的是通过市场倒逼,实现产业链的变革。

还有就是要构建产业对接长效机制。要让电商助农成为长远之策,关键应构建产业对接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从“产什么卖什么”到“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转变,尤其要以电商销售过程中的新标准新要求,倒逼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电商产业链增值空间,助力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