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灾救灾

陈贵镇与种粮大户同心抗大旱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08-27 10:53

23日,高温炙烤。眼下正是中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但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让陈贵镇堰畈桥村种粮大户程周顺心急如焚。

“瞧!受干旱影响,有些谷子都是瘪的。”程周顺卷起裤腿赤脚下到田里,随手抓起一把稻穗,轻轻一捏,介绍说。从早稻收割到现在,他天天田里忙,没有睡过一天好觉,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没想到碰到这长时间的大旱。据介绍,他从2014年开始种粮,从最初的十几亩开始种起,后来带着儿子一起种,如今水稻种植面积1000余亩。

稻子晒蔫了,稻花被热死了,正出谷的时候,碰到大旱。程周顺皱着眉道,今年自家中稻产量很受影响。

“别人都说,庄稼人看天吃饭。风调雨顺,才能有个好收成。村里人也劝我,都70多岁的老人了,明年少种点,又不是生活过不去。”程周顺说道,面对旱灾,哪能听天由命呢?那些稻子是我的“命根子”,我不能见死不救,能救多少是多少。

这些天,每天凌晨四点起,程周顺带着儿子,从这个畈转到那个畈,动用了17台水泵,发现哪里有水,便想尽一切办法把水抽到田里,为稻子补水救命。

镇里更没闲着,农机部门不仅积极抢修泵机,还送来了几台水泵;镇农技部门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做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还有村里,他们也提供了很多抗旱支援。

“我在上罗村也流转种植了水稻,但该村一条几百米长的水渠淤塞严重,有水也到不了田里。”程周顺说,看我焦躁不堪的样子,镇里紧急调来清淤机械,争分夺秒抢时间,花了整整七天疏通了渠道。

因长时间高温少雨,靠近稻田的陈贵大港水位很低,无法通过泵站提水。

这可怎么办?400多亩稻田需要从大港提水灌溉。程周顺说,帮助抗旱的镇干部很快发现了问题,决定在陈贵大港下游下朱闸处建拦水坝,同时对上游九桥水库予以开闸放水。随着水位逐渐抬升,不仅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还方便了周边群众抗旱。

“现在有水可抽,我的心也踏实多了,几百亩晚稻收成总算有了着落。”程周顺说,困难就是一道坎,庄稼人能吃“汗滴禾下土”的苦,况且还有党和政府支持与帮助,我就不信过不了这道坎。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