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灾救灾

翻山越岭引水来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31 10:56

23日,大冶市还地桥镇一场跨越20多公里的远程调水,舒缓了沿线十多个村庄、万余亩农田的旱情。

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造成还地桥镇南部十多个村庄水塘干涸,近万亩农田严重缺水。旱情就是命令,还地桥镇立即组建抗旱作战小组,实地研究引水方案,最终决定跨山调水,满足受旱农田灌溉需要。

“跨山调水的实现,要依托上世纪建设的三个泵站,进行三级跳,鸡墩闸泵站从保安湖引水出来,行宫殿泵站抽水翻山,柯月台泵站将水输送到最后的目的地。”还地桥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郭海波介绍,跨山调水不仅要跑赢时间,还要克服严峻的自然环境,需要在山壑中疏通引水道。整条送水线路长达20多公里,落差有27米,由于长时间没有使用,现在需要做大量的维护和疏通工作。

8月12日,跨山调水工程启动。跟随着水流的脚步,镇两委工作人员实地测量,查漏补缺,设计施工方式,施工队跟进作业。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在泵站24小时驻守,同时准备了多套配件,万一泵机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维修。

山路难走,树林里闷热异常,不少工作人员出现了中暑症状;泵站里条件简陋,驻守人员用一台电扇、一张凉席就安了家。

23日上午,9天10晚的努力后,水终于通了。

“有了这解渴的及时水,稻田就有救了。跨山调水真不容易,我们的辛苦也是值得的。”郭桥村柯月台泵站驻守人员郑自明,手捧翻山越岭而来的甘泉露出笑脸。

“上次跨山调水,还是2003年的事了。”郭海波说,如今水稻正值成熟关键时期,收成就看眼下,未来几天泵站将进入24小时不间断引水抗旱工作模式,全力保苗护粮。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