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灾救灾

陶港镇官塘村:干群齐心 共引共用“生命水”

来源:云上黄石      时间:2022-08-25 11:10

8月22日,阳新县中心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抗旱形势依旧严峻。陶港镇官塘村因地制宜实行“四水抗旱”,即放库水、引河水、抽塘水,打井水,干群齐心应对大旱大考,精准调度现有水利工程和各类抗旱设施,全力保障农业和生活用水,有序有力抗旱保收。目前,全村受灾1200亩农田已减少至200亩,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决策共商,引来抗旱水

长乐港(良荐河)流经官塘村全域,是村内农业用水重要保障。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让长乐港汛期转枯,水位一度不足半米。

“这长乐港的水都快干了,再不想想办法,庄稼都要渴死!”村委会大厅里,村民程大爷焦急地说道。

官塘村“两委”立即组织理事会代表开展抗旱协商会议。经大家共同商议,决定与阮宜堍水库共管方白沙镇石清村协商沟通,申请开闸放水抗旱。

经两村协商后,8月18日上午,库水便沿长乐港顺流而下,为官塘村受灾农田送去了抗旱水。抽水泵抽取长乐港的水通过数根粗大的水管引至田间地头。田里的水稻“喝饱”了水,重又“精神抖擞”,农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友好协商,共用抗旱水

“我这50亩田可咋办啊!”喉咙组种粮大户程正平愁容满面,转头看到了一片鱼塘。“这不是侯国华的鱼塘吗?我得找他商量商量,先救救急。”

程正平的农田距水源较远,连续干旱让田间土地早已开裂。他知道侯国华是村民理事会成员,立即来到村委会反映诉求,希望能抽取鱼塘里的水以解燃眉之急,并许诺赔偿相应的损失。

官塘村“两委”在听取诉求后,迅速组织理事会开展讨论会商议。村民理事会副会长侯国华听后欣然答应,并只要求其赔偿年初时投入的300斤鱼苗的费用。讨论会结束后,理事会成员便和程正平一起,接通管道,用水泵将鱼塘水灌入受旱农田里。

“鱼都长了半年了,说不亏、不心疼肯定是假的。”侯国华笑着说道,“但是,鱼可以不吃,米可不能不吃啊!”

“美丽幸福的官塘是干群齐心共同缔造的,这场大旱也需要干群齐心共渡难关。抗旱水从哪来、怎么用,都需要共同协商。”官塘村党总支书记侯安坚说道,“下一步,我们将会充分听取民声,在村内选址打一口百米深水井,继续为农业灌溉、日常生活注入‘活水’!”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