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村居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2年黄石市清廉村居建设考评细则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6-15 10:38

    黄农业办发〔202213

大冶市、阳新县、西塞山区、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新港园区社发局:

根据《2022年湖北省清廉村居建设考评细则》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研究制定了《2022年黄石市清廉村居建设考评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对标对表抓好清廉村居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2022615


2022年黄石市清廉村居建设考评细则

考评项目

具体内容

考评标准及刻度

得分

一、组织

领导

(20分)

1.完善工作机制

(6分)

1.建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或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出台相关文件,3分。
2.建立协商或会商等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切实研究解决实际问题,3分。


2.压实主体责任

(8分)

1.编制清廉村居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重点突出、目标任务明确、步骤措施具体,各项工作能够按计划推进并如期完成,3分。
2.年底对所辖乡(镇)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进行考核,3分。
3.有清廉村居建设考核情况通报,有对考核情况靠后的地方进行约谈的记录,2分。


3.健全督察制度

(6分)

将所辖乡(镇)清廉村居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注重季调度、3分,半年通报、2分,年总结、1分。


二、重点

工作

(65分)

1.加强集体“三资”监管(20分)

1.制订贯彻落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十条措施》的文件,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合法权益,6分。

2.指导所辖乡(镇)制订农村经济审计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审计工作落实,强化审计结果运用,2分。

3.落实化解村级债务工作责任,经常研究部署,督促落地见效,年度化债目标任务如期完成,6分。未按期完成年度化债目标任务的,不得分。

4.应用黄石市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管理平台,实现集体“三资”监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100%,6分。所辖县(市、区)的乡镇只要有1个未应用的,不得分。


二、重点

工作

(65分)

2.健全权力监督(10分)

1.落实民主决策机制,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覆盖率达到100%,5分。每发现一起违反民主决策机制的,扣0.5分。

2.科学制订“小微权力”清单,推动权力监管清单化、流程化、规范化,覆盖率达到100%,5分。每发现一起未制订的,扣0.5分。


3.加强调研指导(10分)

1.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5分。

2.全面推行“六个一” (制订一个建设规划、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完善一份村规民约、出台一份负面清单、打造一个宣讲阵地、培树一个学习典型)工作法,建立工作台账,5分。每发现一个未建立工作台账的村,扣0.1分。


4.突出问题治理

(5分)

贯彻落实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关于推进黄石市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农发〔2021〕16号),选择1-2个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治理,坚决整治村级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5分。


5.开展业务培训

(5分)

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培训,对基层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5分。


6.坚持典型引路(15分)

1.制订清廉村居典型村认定评价细则,5分。

2.建立清廉村居工作联系点,给予重点指导,着力打造“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亲清、人居环境清净、党员干部清廉”的“六清”清廉村居,5分。

3.按照“六清”建设标准,典型村培育数量每年不少于10个,5分。少于10个的,不得分。


三、建章立制

(8分)

1.推行规范运行

(4分)

出台县级清廉村居建设标准,4分。


2.用好宣讲

(4分)

建立宣讲阵地,每个村至少设置1块清廉文化宣传栏,组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讲好廉洁故事,传承清廉文化,4分。每发现一个未做到的村,扣0.1分。


四、教育宣传

(7分)

1.廉洁文化培育

(2分)

制订清廉村居建设宣教活动方案,推进清廉文化进村(居)入社, 2分。


2.工作成果展示

(5分)

1.总结本地清廉村居典型村建设成效和经验,汇编成册,供基层学习借鉴,推广好做法,1分。

2.利用主流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清廉村居建设典型经验,展示建设成效。在本地主流媒体平台进行宣传1次得1分,在省级主流媒体平台进行宣传1次得2分,得满4分为止,4分。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