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村居动态

3D打印机器人走进农村盖房子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11-23 11:41

技术员操作电脑控制3D打印机器人盖房子

3D打印机器人正在作业

扫码看视频

一根管子像挤牙膏一样,沿着电脑控制的轨道,把特制的砂浆混料平整地抹成薄薄的一层,每层厚度1.8厘米,砂浆混料一层层叠加,逐渐形成了一面面墙体,最终建造成一栋房子……这是记者11月21日在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黄岗村一施工现场看到的情景。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出重点部署,旨在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今年,地处武汉都市圈和光谷科创大走廊的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启动大冶市新型农房建设黄岗村示范点EPC项目,助推片区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项目实施后,施工单位以推广农房建筑新技术、建筑新材料、设计新风格、建设新模式为重点,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工人”——悬臂式原位建筑3D打印机器人。

3D打印机器人正在修建的房子,是黄岗村“还建点+农业公园”的管理用房,建筑面积为103平方米,层高3.6米(不算屋脊),平房斜坡顶。

几天前,26岁的技术员乔子亭、53岁的养护工许京国、45岁的拌料工寇九龙和41岁的拌料工于兆海组成施工团队,带着电脑来到了施工现场。4人都没有盖房子的经验,但这次盖房子,只需要三步——用电脑进行数字建模、把3D打印机器人引进施工现场、通过电脑引导喷嘴一层层打印,这些工作对于他们来说,可以轻松完成。

乔子亭说,借助3D打印机器人,他们4个人一天工作8至10个小时,6个工作日就能盖好这栋房子。

“不用一砖一瓦,靠机器人用砂浆混料一层层叠加起来的房子牢靠吗?”住在施工现场附近的52岁村民占冬英有些疑惑。

对此,中建三局云家科技公司大冶市新型农房建设黄岗村示范点EPC项目的项目经理袁虎表示,这栋打印的房子,品质可不低,满满都是“黑科技”——

从安全性看,建造使用的3D打印砂浆干混料,强度等级为C50,这种等级的材料多用于高层钢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好、强度高;

从环保性看,砂浆干混料只需要加水搅拌即可使用,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从舒适性看,打印的墙体中间还会添加轻质混凝土,使之具备保温隔热的功能,冬暖夏凉。

除了施工快、安全可靠外,使用3D打印机器人盖房子的成本也不高。“经初步测算,这栋房子每平方米的造价为2000元左右。”袁虎说,黄岗村的这栋房子,将是湖北省第一栋原位3D打印的房子。

新技术不断融入村民生活,让村民感叹家门口的变化。“我以前从没见过3D打印机器人,更没想到3D打印的房子会建在家门口。”占冬英说,如今的新农村,新鲜事可真多。(记者 高国专 石教灯 陈子才 文/摄)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