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典型案例

村风正 民风淳 经济兴 官塘村民踏上幸福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07 11:05

“小桥,流水,人家”

每每想起元代散曲家马致远的这六个字,眼前仿若呈现一幅安宁、和谐的乡村小景。一座小桥,潺潺的流水,还有依稀袅起炊烟的农家小院。当现实与幻想交错,走进阳新县陶港镇官塘村,如诗般生活的美景正在这里呈现。

官塘村位于陶港镇西大门,长乐园中下游,境内南北两条山脉逶迤对峙,长乐港流经全村。

从坚实的柏油路走入村内,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靓丽的廉政风景线,廉政书画、廉洁典范、名言警句,让进村路变成了廉政文化的学习路。

村口是一个广场,28日一大早,76岁的村民陈世财,就在广场一块展板前驻足。

“这是村里的公开栏,村里会在每月28日,将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进行公开。”陈世财说,几年来,定期看公开栏已经成为了不少村民的习惯,觉得有问题的,村民们会提出意见让村委改进。 

“从2015年起,我们就在大力推进化清廉村居建设,着力打造党风正、人心齐、民风优的清廉村居‘官塘样板’”。村支书候安坚笑着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基层干事创业环境。为大力创建“清廉乡村”,官塘村把廉洁作为党建“关键核心”,构建“阳光型”工作体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所有干部建立好廉洁档案;所有项目都要经过开会讨论实行“一事一议”,制定实行“13条村民公约”,定期开“广场会”“文化礼堂会”,有事大家说,难事大家办;所有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公开,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展板旁,一张榜单引人注目。“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一则则相亲相爱的温馨故事让人感触多多。很多家庭因为婆媳关系处理不好而导致一家子鸡飞狗跳,村民马莲花与婆婆相处多年,却从没闹过矛盾,这秘诀就藏在了她的故事里。

“为了能弘扬乡间好民风,我们成立了清廉讲堂,对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村里还成立了基金会,对上榜的村民进行现金奖励。”候安坚介绍,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1月,秉持着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的传统精神,专门设立了各种奖项,来弘扬正能量,传递温暖。

走进村庄,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安谧恬静,文化长廊、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场所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官塘村坚持在“地理环境优、交通区位好”上做文章,多方位谋划发展,多方联动盘活资源,确定了“四基一园一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和特色养殖,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0余万元。产业发展托起美丽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先后被各级政府评为“基层示范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乡村示范村”。

“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推进,在未来,官塘一定会越来越漂亮、村民生活会越来越富裕。”候安坚乐呵呵地说到。

村风正,民风淳,各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官塘村正在奋力谱写建设幸福官塘的新篇章。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