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典型案例

灵乡谈桥老区新老产业迸发活力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09 15:17

6日,春和景明。在革命老区灵乡镇谈桥社区海拔700余米的大王山白云岩,30多位村民正在一片新垦荒坡地上忙碌。

“我们当初选择这里投资中药材种植项目,一方面是相中高山种植无污染,另一方面也是感恩这块红土地的养育,想为家乡振兴作贡献。”投资该项目的灵溪生态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付绍纲说,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一期种植黄精、白及、金银花等各类中药材1000亩,逐步形成种植、加工、学研、观光于一体的产业链,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安排固定性劳动力就业50余人,季节性用工200余人。

“我们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机会,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还能挣些零花钱。”年过六旬的谈桥明湾村民明庭当,对每天能挣到120元收入,他觉得很满意。

据谈桥社区党总支书记付福加介绍,1942年8月,鄂豫边区党委、组织部长杨学诚和新四军第五师参谋长刘少卿,遵照华中局大力发展鄂南抗日根据地的指示,带领部队由江北进驻谈桥。随后,新四军鄂皖湘赣指挥部在此成立,领导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区的抗日斗争。

据悉,谈桥当地一直具有制作“谈桥豆豉”“谈桥千张”的传统,由于口味好,产品成为地方知名农产品。为了发挥农特产品的品牌效应,带动乡村产业快速发展,镇村动员和组织农户,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有效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益。同时,在相关部门单位的支持帮助下,“谈桥豆豉”“谈桥千张”已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谈桥村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基层民主法制治理示范村’称号。”付福加自豪地说,这些年,我们村劳动力很少外出打工。除了传统的豆制品加工形成了产业链,解决不少劳动力就业外,金盾门业每年安排劳动力就业有200人左右。

灵乡镇党委书记李杰介绍,为了把老区的革命传统传承好,近些年来,地方党委政府对谈桥老区给予了资金扶持和政策倾斜,尤其在水、电、路、住、水利设施等民生工程上,投入超过了亿元,先后改造了谈桥十里长港、可入住300户的标准化谈桥新社区等。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