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典型案例

【阳新】排市村: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云上阳新      时间:2022-06-21 10:19

排市镇排市村是位于富河下游的湖区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333余户,总人口1340人。村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党员37人。

自换届以来,排市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数字化乡村建设、发展优势产业,擦亮了乡村振兴新底色,实现了基层党建的“新突破”,迈上了乡村振兴的“建设路”。排市村党支部被评为2021年市级红旗型党支部。

党建+生态化“靓”村  

排市镇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头雁”示范,选优配强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群众基础好的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建设好美丽宜居生态村庄,排市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示范带头,广泛宣传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和志愿者清除路边杂草、清扫路面,发动村民自觉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引导村民自主装饰农家庭院。在党员、村民小组长常组长的动员下,多次召开党支部小组会议、湾组会议,动员家家户户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去。

排市村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坚持要“面子”更要“里子”,紧盯沟渠整治、卫生用厕、粪污处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亮化等治理重点,抓好基础设施提升,以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近两年,硬化和拓宽了道路,对河道、山塘、渠道进行了清淤,对居民房前屋后脏、乱、差进行了治理,村域亮化、绿化、美化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说起排市村的变化,当地村民充满了自豪。

党建+数字化“活”村  

“打开电视,通过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就能看到天气情况,学习农业生产管理、法律、防疫等知识,还可以随时随地与孤寡老人进行温馨互动,及时了解老人身体状态,这样我们村‘两委’工作人员服务群众就方便多了。”排市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钟国胜说。

为加快推动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排市村“两委”立足实际,主动争取护航“云雁”湖北省移动公司的支持,打造了“5G数字乡村”平台。该平台以“党建引领 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为起点,融合智慧党建、和TV村务互动、平安乡村等功能于一体,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村里87岁的明婆婆一边感谢一边感叹道:“感谢党委政府、村“两委”和移动公司,把我这个87岁的老太婆照顾得这么好”。

数字化建设给排市村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如今借助移动互联网,排市村打开了对外沟通交流的窗口,让藏在深闺中的自然美景和优质特产走出村外,更好地激发了排市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党建+产业化“兴”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党支部。近年来,排市村党支部敢闯敢干,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领头雁”的精神。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排市“两委”积极发展生态种植业,带领部分乡贤和群众承包荒山开发种植山茶面积已超2000余亩,已基本形成自产自销全线产业链,年总收益达20万元;流转村集体荒山共计300余亩,通过租借给湖北省三元实业有限公司发展山茶油基地,带动本村群众就业务工20余户;鼓励致富能人回乡创业,投资40万元扶持常鑫生态种养殖合作社发展,年收益分红资金4万元,带动脱贫户就业10户;投入70万元支持柏生家庭农场发展,年收益分红7万元,带动脱贫户就业5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的关键所在,排市村“两委”始终坚持“一个重点,多措并举”的思路,突出“特”色,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动力,积极推进本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