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典型案例

排市镇:打造宜农宜旅的富河“绿芯”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7-25 09:53

“绵延数里靠长排,夹河两岸皆有市。”排市一名由此而来。地处幕阜山深处的阳新县排市镇紧邻富河,山高林密,竹木森森。自南宋时期,这里就形成了排市街,历来为富河水运停靠之所,商品集散之地,自上游顺流而下的木排、竹筏在此积攒成市,绵延数里。

实际上,排市并不是“市”,而是一个人口5万余人的秀美江南小镇。绵延百里的富河宛如一条玉带缠绕在富川大地,而沿岸的排市镇处在富河中游,水光潋滟,山色空濛,如同富河“生态走廊”的“绿芯”。

近年来,排市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农业产业为支撑,脚踏实地开展“五万三千工程”,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观光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阳新县“农文旅”融合示范区。

云涯滴水碧连天

山谷里凉风习习,皮艇上欢声阵阵。18日,排市镇滴水崖风景区内,一条条皮划艇顺流而下,欢笑声、喝彩声、嬉戏声、尖叫声在山谷回荡。

炎炎夏日,滴水崖景区成为鄂东南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从周边县市赶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滴水涯瀑布风景区,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自然馈赠了双叠瀑布,是阳新古八景之一。同时,该景区也是黄石地区规模最大的动态自然景观和鄂东南最大、最壮观的瀑布群。

“嗟我五亩园,桑麦若蒙翳。不令寸地闲,更乞茶子艺。”900多年前,北宋文豪苏轼在后垴山桃花尖喝下桃花茶后留下佳句(见苏轼《后垴山桃花尖乞茶栽雪堂》)。

后垴山即阳新人俗称的后山,位于阳新县排市镇境内。相传,当年苏轼被后山桃花茶和桃花尖下壮观的后山瀑布(也称滴水岩瀑布)吸引,在瀑布旁的桃花寺流连两日才依依不舍离去。

白云苍狗,滴水岩瀑布隐于山林,流向深涧。千百年来,这处与世无争的瀑布如一幅永恒的画悬在幕阜山深处的悬崖峭壁。

滴水岩瀑布,顾名思义,有水一直从山崖上往下滴。据传,当地先民来到后山,见这里水源充足,经常来这里取水。为了便于记忆,便给瀑布取了这个通俗的名字。

海拔600余米的滴水岩瀑布位于幕阜山北麓,四周均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上游没有大江,也没有大河,何以成就了这状如李白诗句中“疑似银河落九天”的瀑布呢?

这就不得不提滴水岩瀑布的源头——仙姑泉了。时至今日,仙姑泉已被建成后山水库,后山6个自然村的溪流全部汇集于此,经水库流向滴水岩瀑布方向。

滴水岩瀑布由上下两层瀑布构成,每年丰水季节,百米瀑布飞挂崖头,轰鸣声波及方圆数里,蔚为壮观。第一瀑至映月潭,一路声若奔雷,及至山谷,飞珠四溅,晴日生虹。

如今,这里已形成以特色瀑布漂流为核心主题,以农业观光、科普体验、康养娱乐、特色民宿、休闲度假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情怀融合的综合生态休闲旅游区。

万亩油茶花盛开

每到年底,排市镇后山漫山连片的油茶花竞相盛开,远远望去,仿佛连片的山坡覆盖了一层白雪。

洁白的花瓣,金黄色的花心,团团簇簇、层层叠叠,在蓝天映衬下耀眼夺目。

近年来,排市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场自然资源,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大力发展油茶等特色产业。

发展油茶产业能够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与广大农民建立利益联结关系,带动农民增收。在政府部门引导下,通过租赁村组集体和农户荒山荒地开发油茶林,聘请当地农户抚育管理、采收、脱粒、烘晒,村民土地入股和政策扶持入股等方式,直接带动排市镇共计1000余人脱贫致富,带动劳务收入100万元以上。

目前,全镇共种植油茶43000亩,依托规上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三元公司及龙高实业有限公司,在批量管理、改造野生老林的基础上,建立“育苗、种植、加工、深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形成特色品牌。

如今,排市镇的茶油远近闻名,在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下,三元茶油已远销海内外。品牌的效应大大提高了附加值,更让围绕在周围的油茶种植大户直接受益。

除了万亩油茶,排市镇的万亩油菜花已经蜚声鄂东南。

两年前,特大洪灾波及排市,汹涌的河水淹没长塘畈万亩良田,积水多日不退,农作物受损无数。

经排市镇党委政府反复商讨后,决定以种植简单、收益不错的油菜为起点,重塑农业面貌。说干就干,灾情过后,排市镇迅速启动灾后重建,统筹谋划,抢抓季节,平整了河北村长塘畈13000亩土地。

不到一年时间,黄石连片面积最大的油菜种植基地从无到有,镇党委引导农民由卖油菜向卖风景转变,将党徽种在“心”田,镶嵌在13000亩油菜花海中,形成“一河流碧玉、两岸染黄金”盛景。

今年更是举办排市首届油菜花节,在黄石地区引起轰动,让排市油菜花声名大涨,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让金黄油菜花产生了“黄金效益”。

排市镇还大力推行“油菜蔬菜”轮作模式,花期过后,以李尚仁、李拥军为代表的一批种植大户,建设万亩蔬菜采摘基地,创立“万家俏俏蔬”“万佳蔬”品牌,种植油菜、包菜、菜苔、小白菜、大白菜、西兰花、萝卜等田园蔬菜。

宜农宜旅绘蓝图

“休闲农业+人文特色+旅游资源”三位一体,让排市镇这个藏在幕阜山深处的小镇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近些年,随着杭瑞高速穿境而过,并留下高速口,交通区位的提升让排市镇的发展日新月异。

在做好山水文章的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排市镇大力实施“五万三千”工程,即着力打造万亩古油茶、万亩茶花坞鲜花谷、万亩油菜花海、万亩果蔬、万亩立体生态养殖基地,打造千亩白茶、千亩花卉苗木、千亩中药材基地。

在后山陈山、下容一带,万亩古油茶已经蔚然成林。在河北村、上王村一带,每到春季,富河两岸的万亩油菜花海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游玩。在王垴,万亩茶花坞鲜花谷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在官科、后坑,枇杷、桃子、西瓜、杂柑和各类绿色蔬菜一年四季均有采摘……。

广袤的山场资源和纵深的土地空间让排市镇有信心打造成阳新“油茶第一镇”“花海第一镇”。

不仅如此,在惠及民生事务上,排市镇下狠功夫,出大力气。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例,排市镇以思想破冰为引领,今年以来已连续召开八期思想破冰大讨论,镇村干部一起相互探讨、集思广益,总结了一系列好操作、实用的措施。

以打造最美庭院为抓手,通过宣传发动、组织推荐、村民自荐等方式,涌现出了一批高品质美丽庭院。以奖惩制度为保障,每月一考核,且优先考核村干部所在湾组,对于优秀等次的村进行奖励,落后的村进行处罚。

“今年的变化非常大,房前屋后干净了,马路比以前卫生,街上也变得整洁了,感觉大家的笑容都多了。” 见证了排市街的洁净历程,家住排市街的钟娟由衷感叹。

扮靓镇区环境,建设排市地标。排市镇多方筹措资金,投入200万元,对街道节点改造,推进全镇基础设施等提档升级。同时,调整空间布局,规划建设排市镇人民广场、游客集散中心、集贸市场等,提高集镇品位和面貌。

眼下,排市镇政务服务大厅主体已经建成,不久将投入使用,届时将实施一站式服务,有效避免办事群众到处跑、多头问现象。排市镇的旅游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补齐基础设施及配套产业短板的同时,排市镇坚持走出去,加强对特色农业和休闲旅游业的招商引资。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