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典型案例

阳新县:绘就清廉底色 掀起治理清风

来源:黄石党建      时间:2022-08-16 17:36

8月2日傍晚,漫步在阳新县城东新区新杨社区文化长廊,财务公开、清廉文化建设等内容一览无余,一股“廉”文化气息迎面扑来。

这是该社区以清廉文化建设为抓手,掀起基层治理清风的一个有力见证。



邻里议事会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汪书记,咱们小区居民活动室改造的施工方可不可靠?相关费用明细要公开,我们要来监督。”近日,阳新县城东新区新杨社区居民代表和社区干部在金色华府邻里议事会上,谈论着老年活动室基础设施提档的有关问题。

社区第七支部书记汪国胜对大家的顾虑一一作出说明,还时不时动笔记录下居民们的“金点子”。

“茶余饭后,欢迎大家来到小区邻里议事厅坐一坐,零距离、面对面地听听大家的需求,聊聊社区的发展。”新杨社区副书记李翠笑着说。

话匣子一打开,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到对社区事务的监督管理中来。

“以前社区事务基本在宣传栏公开,受众面有限。现在除了在宣传栏公布外,还通过零距离沟通的方式公开各项事务,切实推动了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沐在清风里。”社区居民王爹爹说。

今年以来,新杨社区以打造“清廉社区”为抓手,以解决基层治理短板弱项为切入点,从重点打造样板居民楼栋到精心打造首善生活小区,从挖掘典型人物到好家风评比,一大波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将“清廉”二字,深深烙在社区干部心头,融入居民生活。


廉文化活动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这股新风刮得好,义诊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省去了挂号费。在家门口的小区广场,有这么多医生为我们免费诊疗,这才是真正的便民利民!”7月31日上午,义诊活动现场,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新杨社区与辖区多家单位“党建共建、清廉共建、志愿共建”,在小区广场开展廉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用“廉洁之心”践行“志愿初心”,这也是社区立足实际,以清廉社区建设助力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

在清廉“集市”上,一个个清廉微课堂正在开讲,“社区事务怎么监督”“报销医保有哪些政策”“如何遵纪守法守好钱袋子”…… 

微课堂只是新杨社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其中一项措施。如今漫步在社区大街小巷,清新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随处可见的孝道文化墙、居民公约、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最美家庭、 文明家庭、 最美阳台等家风牌尤为醒目。

这种“好家风好家训”亮牌方式,潜移默化地将廉洁文化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大家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涵养清风正气。

不仅如此,社区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的形式,鼓励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清廉社区”建设,让廉洁家风的因子滋养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廉政教育+基层治理”相互融合,同频共振,实现了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