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典型案例

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建设 火石村村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29 15:07

 苎麻、菜籽油、奶油草莓、白菊茶、生态大米……23日,记者走进金山店镇火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西埜火石”展示厅,发现这里的农产品琳琅满目。

火石村位于金山店镇的西大门,保茗旅游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近些年来,火石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村容村貌、乡村产业、村民生活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几年时间,就从一个“后进村”变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我们村是省级生态村和森林乡村,是大冶申报的五个省级‘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示范村之一,今年正在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火石村党支部书记陈林高兴地说。

“现在,我们村的农户每年都可以享受到每亩地26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同时,村集体年收入超过50万元时,还会给村民分红。”陈林介绍。2018年,火石村全村1142.6亩土地统一流转,交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发管理,合作经营丑橘、大棚草莓、西瓜、湘莲等经济作物,培育一批致富能手,有效带动周边300多人就业。

“我家大棚草莓有30亩,一年收入保守估计有10余万元。感谢村两委、特别是陈支书的帮助。”说起村里的好,草莓园负责人陈海民如数家珍,刚回来时,村里帮我们把路修好,种植园也选择在大路边,交通方便,并用推土机把田地都平整好了,帮我搭建大棚,帮我担保贷款,提供一条龙服务……

据陈林介绍,近年来,火石村通过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积极推进乡村环境整治,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完成2个自然湾整体提升建设,完成1个村级综合文化广场、2座危桥、7座公厕、7个湾组广场、9口门口塘、213户私厕改造建设,新建了村卫生室、村级档案室和村农产品展示大厅等。

与此同时,火石村以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提升,以“共同缔造”为契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积极性。2020年,合作社整体入股黄石瑞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占股25%,主要承担金山店镇梅山片区旅游开发;“西埜火石”商标共注册有农产品、互联网销售等九大类,为产品销售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建设火石村生态种植园项目,主要从事鲜花和蔬菜种植……2021年,村合作社产值200余万元,上交集体经济收益10万元,村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下一步,火石村将以“五共”为着力点,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全力落实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夯实组织基础、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规范村级“三资”管理,持续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努力打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火石样板”。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