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村居 > 典型案例

花果村:共同缔造幸福“花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27 15:33

绿树成荫,花果飘香。泛黄的橘子在枝头摇曳,金色的稻田与村舍相衬相依。24日,置身在阳新县黄颡口镇花果村,平整的柏油路、品种丰富的水果采摘园、欣欣向荣的苗木基地,处处洋溢着秋日的喜悦。

谁能想到这个有着“湖北省文明乡村”“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等荣誉的美丽乡村曾经被村民戏称为“黑夜出门摸瞎火,村庄污水横着流”的“无花又无果”村庄。从党建抓起,完善基建、弘扬文明之风,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理和打造,花果村已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花果”。

播党建之种

建强支部、凝聚人心。打造有战斗力的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通过实行党员星级评定和承诺践诺机制,用好用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载体,全面规范村级管理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机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建立“共同缔造群众议事点”,发挥“党员中心户”的带动和示范作用,组织“湾组夜话”听取村民心声,引导村民为湾组建设出谋划策,党群同心、凝聚合力、共谋村庄美好未来。

育基建之花

依托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借助乡村生态旅游之风,花果村在保持乡村田园风光的基础上,广泛发动村民支持参与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促进乡土文化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以生态、绿色、环保作为建设主题,强化村容整治,积极进行道路“三化”、垃圾无公害处理,拆除旱厕70余处,新建公厕4处,对全村饮水管网、污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

立足3.5公里环村而行的“四好”公路,围绕登山步道,积极建设完善水上乐园、农家乐、采摘园、猴园等项目,打造独具乡村韵味的游玩线路。

创新设计变废为宝,巧妙利用村民家中的旧砖旧瓦、木料石器、酒瓶轮胎等,铺路面、建围栏、造花坛、摆造型,将低碳循环理念融入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村容庄貌设计建设,一步一景、一转一物。

建设民俗文化馆期间,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自愿捐献,共收集陈列500余件农耕民俗文化品,既留住了乡愁,又让外来游客了解农耕文化,感受乡村气息。

扬文明之风

通过开展“村立约、族立训、家立规、人立言”行动,制定《村规民约》、兴建文化长廊,将思想理论上墙,将传统文化入画,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教育群众跟党走、爱国家、立新风、树正气。

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让村民评身边人、听身边事,激发村民崇德向善、奋发向上。村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发动近400名村民注册成为志愿者,在“人居环境整治”“关爱老人”“植树护绿”等各类志愿活动中,调动村民参与村庄整治的积极性,激发村民讲文明的内生动力。

构建“党组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架构,加强村民小组、经济合作社、贤达理事会等组织规范化。

通过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湾组会议,定期公示公开党务、村务和财务,倾听各方意见建议,协同解决各种矛盾问题,提升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意识与能力,切实提高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结幸福之果

“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之前路也不好,垃圾也多,晚上更是黑灯瞎火的不敢出门,现在我们晚上吃完饭就喜欢出来转一转,在广场聊聊天、健健身,别提多舒服了。”花果村老党员梁正加说。

村里的路这么干净,自家院子也不能太难看,收拾收拾,种点花花草草的,自己看着舒服,路过的人看着也舒服。花果村“最美庭院”女主人舒玉银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村子的‘四好’公路、广场、停车场都是大伙捐建设的,这些是我们村的招牌,也是大家能够共享的,什么是‘共同缔造’,这就是‘共同缔造’。”花果村党支部书记梁三学说。

如今的花果村,正走在乡村美、产业兴的征途上,“幸福之果”触手可及。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