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常抓不懈,打好创文持久战 ——聚焦聚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2-29 15:31

24日,市委书记郄英才调研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精细化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对创文为了谁、创文如何创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目标。

黄石新一轮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硬件设施和市容秩序大为改观,市民文明素质大大提升。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道路越来越干净卫生,天空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人们越来越文明。一切变化说明,黄石的城市颜值在提升,黄石市民素质在提升,我们离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越来越近。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了创文为民靠民惠民。

变化固然可喜,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创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更不是看心情今天想创明天不想创,而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打一场全民的创文持久战。

创文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一个持续的创建过程,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素养,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文化。

打好持久战,要树立信心保持恒心。从2012年黄石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们十年磨一剑,期待功到自然成。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须树立信心、保持恒心,常态化精细化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好打创文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进一步凝聚共创共建共管合力,实现创文工作常态化。

打好持久战,要有耐心做到细心。有些同志,投身创文工作时间久了,觉得每天事情很繁琐,效果不明显,碰到素质不高的市民,劝阻不听容易失去耐心甚至发火;有的甚至觉得创文太辛苦有抵触情绪。这些都是不好的苗头和现象,必须坚决遏制并改正。创文工作中,只有沉下身来,多些耐心细心,才能慢功出细活,润物细无声。如果大家都多一份耐心细心,都能积极主动为创文作出自己的努力,最终必将带动整座城市文明程度的跃升。

打好持久战,也意味着创文永远在路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根本落脚点还是发展为了人民。如果经过不懈努力,黄石终于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也不意味着创文就万事大吉了。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夺牌,更重要的是“保牌”,不能创文一成功就把好的机制和作风丢了,一些不良习气和不文明现象又回潮了,如果这样则完全违背创文的初衷。无论创文成功前后,我们应始终保持创文在路上的状态,把文明的种子深深扎进心底,在心里长出文明之树,盛开文明之花。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