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八+N”、六员协同、五方联动!黄石这个社区推进市域治理“锦囊”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4-01 14:13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效化解社会风险,加快推进全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

年轻人在健身器材上燃烧卡路里,爹爹婆婆坐在休闲长椅上悠闲的聊着天,干净的道路旁车辆有序停成一字型……走进黄石下陆区广州路社区,居民们喜笑颜开,处处一派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今年以来,广州路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安居广厦,马兰花开”品牌,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初步形成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八+N”志愿队伍激发治理活力

“为居民表演节目,丰富了社区文化活动,队员们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发挥了老年人的余热,一举多得!”只要天气好,71岁的高爱荣便出现在社区广场上,踏着音乐节拍跟舞伴儿们翩翩起舞。从几人发展到40多人,她领头的老年舞蹈队在文化活动中的“存在感”颇强,成为广州路社区文化文艺服务队中的“常青树”。

每到周末,喜欢围棋和象棋的孩子,便会围着37岁的蒋成功老师团团转。蒋成功是助学支教服务队中的活跃分子,社区活动室尚未建好,他将孩子们领进家门,把自己的家当作教室,义务教他们提高棋艺。


在广州路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退休党员退而不休宣讲理论政策,辖区学校的老师义务为社区孩子开辟第二课堂,医护工作者利用休息时间为居民把脉问诊……

据介绍,围绕“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安居广厦,马兰花开”两大主题,广州路社区充分发挥居民的特长,凝聚大家的智慧,逐渐培育出理论政策宣讲队、文化文艺服务队、助学支教服务队、医疗健身服务队、科学普及服务队、法律服务服务队、卫生环保服务队、扶贫帮困服务队+“闲人马大姐”服务队等“八+N”社区特色服务队。

“六员协同”织密建强社区网格


“陶爷爷是独居老人,家中电视无法正常观看,由于腿脚不便,他自己难以调好。我现在在出差,麻烦下沉党员和网格员及时帮忙解决。”不久前,广州路社区下沉党员交流群里,突然弹出万辉发布的求助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陶爷爷是万辉的包保户,俩人留下了电话号码,此后保持着联系。当天,陶爷爷准备看新闻时,发现电视打不开,便打电话给万辉求助。接到老人的电话,万辉第一时间在下沉党员交流群发布信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家志留意到这条信息,立即安排网格员上门查看情况。

经过网格员排查,陶爷爷家的电视很快恢复了正常。看着调好的电视,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再三感谢。

网格是社区的“神经末梢”,织密建强社区网格,才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广州路社区现有住户4082户、居民8419人,按照平均600户为一个网格的标准,被划分为了11个网格。社区将每个网格配备一个党小组,下设社区网格员、下沉党员、楼管员、房管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六员”,通过“六员协同”激活社区“神经末梢”,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五方联动”合力破解“急难愁盼”


“以前下楼活动总要自己带凳子下来,现在建好了长椅子,我们可以安心在这里下棋,再也不用带那些家伙了。”23日上午,喜欢下象棋的王爹爹,坐在金广厦小区9栋架空层的休闲木桌椅上,跟棋友们切磋棋艺。

金广厦小区建设时间较早,配套设施不够齐全,不少架空层内基本空置。有的居民把随手捡来的废旧沙发搬到架空层作为“休闲椅”,王爹爹等居民则经常自带板凳,下楼活动没有坐的椅子,居民们意见很大。

了解居民的需求后,广州路社区积极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社区书记李梅秋和第一书记王楠多方奔走,经常与社区共建单位沟通协调,社区、联合党委、物业公司、业委会、东楚投资集团等“五方联动”,最终在社区广场和符合条件的架空层,建起了一批休闲桌椅。

“每月15号,我们五方都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问题。”李梅秋表示,今年以来,广州路社区紧扣“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安居广厦,马兰花开”两大主题,培育壮大“八+N”支志愿服务队,筑牢社区、网格两大服务阵地,建立“五方联动”机制,强化“六员协同”,探索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解决了安装休闲桌椅、设置晾衣架、清理楼道杂物等一批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