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看成效 找差距 鼓干劲——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侧记

来源:长安黄石      时间:2022-06-30 09:10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的基础性工作。6月24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关要求,总结试点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我市试点工作。


对标先进,才能追赶超越。会前,我市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新港园区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前往下陆区综治中心、团城山街道综治中心和广州路社区综治中心,实地观摩学习了三级综治中心的规范化建设。

“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当观摩团走进广州路社区时,社区综治中心现场讲解员陈梦莎给大家唱起了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而“28256”正是社区解锁网格化管理的一串“密码”。近年来,广州路社区紧扣“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安居广厦,马兰花开”两大主题,培育壮大“八+N”支志愿服务队,筑牢社区、网格两大服务阵地,建立“五方联动”机制,强化“六员协同”, 初步形成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社区网格治理新格局。



“原来社区网格化管理还能这样操作!” 活动现场,不少观摩团成员打算把学到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




团城山街道位于黄石市中心腹地,是黄石政治、金融、文化、信息中心和核心交通枢纽。如何将街道治理好?团城山街道综治中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党建为统领,探索推行网格化、智能化、规范化工作法,逐步形成‘一统三化’基层治理模式。”团城山街道综治中心现场讲解员梅益明说,在推行网格化上,团城山街道整合各方资源做实网格精细化管理,将网格员、楼栋长、社区民警、社区城管、社区医生、社区律师等网格服务人员信息上墙,推送到居民楼栋门口。与此同时,街道在杭州东路、石榴园等社区试点推行网格驿站,将市域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区、居民家中。在推行智能化上,依托数字化信息技术,团城山街道将智慧平安小区、“雪亮工程”、河湖应急监控等数据信号整合到综治中心,实现“智能化网格”管理。在推行规范化工作上,团城山街道规范重点人群管理,大力推行省综治网格平台,对辖区重点人群实行动态实时管理,对上报矛盾纠纷进行分类分析,掌握了解居民诉求与心声,针对性的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观摩完后,黄石港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晓东表示既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也找准了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奋斗方向。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区域、重大风险控制在市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在下陆区综治中心,观摩团成员一边看,一边倾听着讲解员的介绍。通过建立“321”(三级联动、逐级调两次、一个工作闭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 健全首问负责、工作例会、督办检查、考核评价、台账管理等制度,下陆区综治中心形成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平安建设联创、重点工作联动、突发事件联处的良好工作局面。


近年来,下陆区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作为重要契机,通过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多元化参与为关键、法治化建设为保障、智能化支撑为手段的治理路径,推动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促提升,在交流中理思路、鼓干劲、谋发展。“现场观摩学习的最终着力点,应该放在工作的贯彻落实上。”西塞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敏在观摩学习现场表示,将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当天,观摩人员不仅听到了我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铿锵足音,也找到了差距、增加了动力、激发了干劲。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