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服务 > 问答解读回应

中国加强冷链监管严控疫情传播风险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14 10:03

冷链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个新挑战。近期中国零星散发的病例多与进口冻品有关。一些城市正在创新进口冻品监管手段,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进口冻品每批次均需核酸检测、外包装全消杀、流向全追溯……在中国南方城市深圳,全市5490个冷库外设立了“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口冻品实行集中防控监管。

记者在位于深圳龙岗区的“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看到,“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卸货、消杀、采样和检测等工作。

“卸货时,采用200mg/L浓度二氧化氯喷洒消毒,逐层喷洒托盘、每层每件货物6个表面和包裹胶膜外表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对每批次产品采样10份样品后,驻场检测机构对样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进口冻品通过提柜离港、入场卸货、抽样检测、消毒搬运、入库储存、装卸出库等一整套流程,检测合格后将给予出具《深圳市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出库证明》,成为“放心冻品”。

为加强智慧管理,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管理系统于8月28日上线。进口冻品企业可在线预约办理入库手续,监管人员可通过系统进行预约审核、录入抽样检测结果、记录消杀情况、出具出库证明。而社会公众可通过系统查询相关冻品的出库证明信息。

“依托智慧系统,‘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各环节业务实现了在线管理,冻品入库、检测、出库全程可追溯。”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景强说。

截至11月9日,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入库货柜2675条,入库进口冻品72245.48吨,抽检21372批,采集完成核酸检测样品94493个,排除72批疑似阳性冻品,拦截1批样品核酸检测阳性冻品(共计1390件)。

近来,青岛、天津等部分地区在冷链物流环节检测到新冠病毒,警示新冠病毒以冷链食品为载体的跨境输入风险。

内陆城市太原、运城等地也开始类似探索。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检测所所长杨国武说:“设立集中监管仓,可以集中检测、集中消杀、集中追溯,既防范了风险,也有利于节省成本。”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