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服务 > 问答解读回应

血液的寿命,你了解吗?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7-30 16:03

  血液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它是流动在人的血管和心脏中的一种红色不透明的粘稠液体。但是我们并不是很了解它,下面我们就来一探究竟吧!

  血液本身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它的每个组成部分都具有特定的任务。红血球将氧气运送到全身各处,血浆运送蛋白质(包括抗体和凝血因子)以及葡萄糖等营养物质,白血球有抵御疾病的作用,血小板保证了止血,血液同时将身体中产生的废物运送到排泄器官。

  一个成人身体中血液平均量约为4-5升,约占人体总重量的7%-8%。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有400-500万个红细胞约占血液体积的45%,它们含有血红素以输送氧气。4000-11000个白细胞负责破坏与移除年老或异常的细胞和细胞残骸,以及攻击病原体和外来物体。15-40万个血小板负责凝血,阻止更多血液流失,并帮助阻止细菌进入体内。

  通常情况下,红细胞能够存活120天左右,而白细胞能够存活3-9天,血小板寿命7-8天。每个成年人每天大约有40毫升的血液经过新陈代谢而衰亡,所以人体内总是在产生着新的血液细胞。

  医学科研的日新月异创造了无数的奇迹,然而至今却没有研制出一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全部功能的人造血液,供给临床医疗、急救和战备使用,血液目前只能从健康的适龄人体中获取。

  无偿献血传爱心,浓浓热血汇真情。当温暖成为力量,志愿者的热情与爱心,将会把滴滴热血汇聚成川流不息的生命长河,让无数病患有了生命的希望。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