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专项资金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市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

   时间:2022-05-26 14:21

2021年度农业产业化补贴项目自评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市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黄财函〔2022〕)文件要求,我局对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农业产业化补贴项目支出开展自评工作,自评得分情况如下:预算执行情况满分20分,自评得分20分;产出指标满分50分,自评得分50分;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满分30分,自评得分30分,自评总分100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农业产业化补贴项目资金360万元,2021年度资金执行数36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数量指标,2021年度计划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个,实际支持5个;质量指标计划农业产业化水平,已达成;时效指标年度资金执行率100%,已达成;社会效益指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已达成。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无。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无。

附件1:2021年度农业产业化补贴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1)项目立项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是我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总思路,根据“建基地、创品牌、抓特色、促规模、增效益、助脱贫”的总要求,突出产业兴旺、重点扶持、典型配置、亮点打造,打破常规奖补方式,创建新型奖补体制,改变过去扶持企业发展为拉动产业发展,采取先建后补的扶持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进行奖补,支持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壮大,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2)年度绩效目标

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2、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 

2021年度农业产业化补贴项目预算资金360万元。根据资金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全部为对企业补贴360万元。根据《关于印发<黄石市2021年农业产业化奖补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农业发〔2021〕13号)文件精神,我局组织专班对各县(市、区)申报的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联盟工作进行了考核评审,其中奖补经营主体66家,共220万元;奖补市级休闲农业重点园区20家,共104万元;奖补农业产业联盟8名联盟,共36万元。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根据黄石市财政局对开展绩效评级工作的总体安排,对照有规定开展进行。根据资金使用特点,我局安排专班负责此项工作,对项目资金收支情况进行梳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认真收集与绩效数据统计有关绩效信息,并综合分析项目实施情况和各指标完成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评价工作客观、公开、公正。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农业产业化补贴项目资金360万元,2021年度资金执行数36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数量指标,数量指标,2021年度计划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个,实际支持5个;质量指标计划农业产业化水平,已达成;时效指标年度资金执行率100%,已达成。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社会效益指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已达成。

(四)其他佐证材料

无。

 附件1:

 

2021年度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自评结果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市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黄财函〔2022〕)文件要求,我局对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农业发展专项支出开展自评工作,自评得分情况如下:预算执行情况满分20分,自评得分13.68分;产出指标满分55分,自评得分55分;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满分25分,自评得分25分,自评总分93.68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2021年部门年初预算安排农业发展专项资金342万元,2021年度资金执行数233.96万元,资金执行率68.41%。

2、完成的绩效目标。数量指标,2021年度计划发展新菜地2000亩,实际发展6235亩;计划新增蔬菜产量8000吨,实际新增59945吨;计划现代农业培训人员300人次,实际开展培训743人次;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8.24万亩,实际新建8.24万亩;计划开展农机安全知识培训讲座2次,实际开展2次;计划开展变型拖拉机整治行动24次以上,实际开展26次;计划开展农安监管工作培训1次,实际开展2次;计划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1次,实际开展2次。质量指标,2021年度计划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不低于97%,实际抽检合格率99%;农田项目验收合格率大于95%。经济效益,2021年度计划粮食总产量50万吨,实际54.4万吨;计划蔬菜总产量67万吨,实际88.68万吨。环境效益,2021年度计划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实际综合利用率95.4%;控制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无。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因农业工作按季节本身的特殊性,当年资金未能全部拨付。我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规定执行。比对年初项目申报指标值,相关产出及效益指标均已完成。本年度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预期拨付目标完成程度为68.41%,效率100%。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力度,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年内至少例行检查一次以上,并不定期的抽查。

2、扩大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以便更好地促进其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附件2:2021年度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自评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简要概述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1)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背景:为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持续向好形势。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央、省、市一号文件。

(2)年度绩效目标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力争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2、简要概述项目资金情况

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为常年性项目,2021年度预算资金342万元,根据资金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其中对企业补贴100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242万元。

(1)对企业补贴100万元,2021年度实际拨付100万元,全部用于2021年“菜篮子”工程建设。2021年“菜篮子”工程项目以奖代补,对33个经营主体分别给予2-8万元的奖补,已于2021年度全部拨付到位。

(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242万元,2021年度实际拨付133.96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农村集体“三资”审计服务费用、黄石市耕地“非粮化”问题清理整治市级核验技术服务项目服务费等支出。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是根据黄石市财政局对开展绩效评级工作的总体安排,对照有规定开展进行。根据资金使用特点,我局安排专班负责此项工作,对项目资金收支情况进行梳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认真收集与绩效数据统计有关绩效信息,并综合分析项目实施情况和各指标完成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评价工作客观、公开、公正。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农业发展专项资金342万元,2021年度资金执行数287.4万元,资金执行率84%。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度新建高标准农田8.24万亩、发展新菜地6235亩、开展农机安全知识培训讲座2次、开展变型拖拉机整治行动26次;2021年度产品抽检合格率99%。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度粮食总产量54.4万吨、蔬菜总产量88.68万吨;环境效益,2021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5.4%、控制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服务对象主体满意度95%。

)其他佐证材料

无。


附件2: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