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发布

   时间:2016-09-02 00:00

  本网讯 9月1日,农业部正式发布《“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未来5年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总体目标:到2020年,“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信息化成为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先导力量。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信息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以建设智慧农业为目标,着力加强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业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能力,着力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全面提高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

  《规划》在深入分析研判农业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五个方面18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应用。着眼于补齐生产信息化这个农业农村信息化的短板,提出突破大田种植业信息技术规模应用瓶颈、推进设施农业信息技术深化应用、强化畜禽养殖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推动渔业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引导农产品加工业信息技术普及应用等5项任务。二是促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着眼于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以经营网络化推动农业市场化、倒逼标准化、促进规模化、提升品牌化,提出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破解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瓶颈、大力培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等3项任务。三是推动农业政务信息化提档升级。着眼于提升农业行政管理数据化水平,提出大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加快推动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强化农业政务重要信息系统深化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4项任务。四是推进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便捷普及着眼于加快建立新型农业信息综合服务体系,提出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加强农民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促进农业信息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3项任务。五是夯实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支撑基础着眼于增强创新能力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出加强农业信息技术研发创新、培育壮大农业信息化产业、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等3项任务。

  为支撑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规划》提出8项重点工程:农业装备智能化工程、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建设工程、农业政务信息化深化工程、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农业信息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农业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工程等。

  下一步,农业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着力改善政策制度环境,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及时研究解决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