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机构 > 直属单位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直属单位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9-06 14:46

(一)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

主要职责:指导全市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承担全市农村土地承包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农村土地承包、承包耕地经营权流转和承包纠纷调解仲裁,指导全市农村集体财务、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和村级财务、村干部离任审计;指导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监督集体产权安全运行和公平交易;承担全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落实和监督减轻农民负担;提出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建议,指导全市小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黄石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黄石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区范围内的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协调跨地区执法案件的查处。受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委托和法律法规授权,依法统一行使兽医兽药、动物卫生监督、生猪屠宰、种子、农药、化肥、饲料、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渔业等领域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指导全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工作;完成上级交办其他工作。

(三)黄石市农机安全监理所。

主要职责:负责对农业机械实施注册、变更、转移、抵押、注销登记、安全技术检验、核发牌证等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农机安全工作。承担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活动。及政府、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黄石市生态能源局(市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市土壤肥料工作站、市农业环境保护站)。

主要职责:拟订全市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业“三品一标”开发、申报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市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组织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和预警预报;组织推广土壤改良和土肥科学利用技术;实施土壤肥料农业项目;承担农业野生植物资源管理与保护、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管理与防治工作;指导农业资源环境管理和监测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黄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承担动物疫病的监测、检测、预警、预报、实验室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等技术工作;负责动物疫病强制预防免疫的监测,动物疫病净化、防控方案的提出和实施;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黄石市畜牧技术推广站。

承担畜禽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及农民技术培训、畜禽产品加工新技术的推广、重大畜牧技术进步措施的实施工作;指导县(市)畜牧技术推广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黄石市种子管理局。

承担植物检疫、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和管理。监督管理农作物种子、种苗。承担肥料有关监督管理以及农药生产、经营和质量监督管理,指导农药科学合理使用;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黄石市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全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组织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与推广,承担农机购置补贴实施信息收集汇总及业务咨询,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黄石市蔬菜科学研究所(黄石市蔬菜技术推广站)。

主要职责:负责为农民蔬菜增收提供技术服务。承担蔬菜新品种引进、示范与推广,蔬菜新品种杂交试验,蔬菜种植新技术示范及推广,以及领导交代的其他事项。

(十)黄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主要职责:负责编制全市水产技术推广规划及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水产技术推广、水产产品推广和水产新技术推广项目实施监管;组织开展关键水产技术、水产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指导渔业病害预防、诊断、监测体系建设,编制重大疫病防治规划和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病害测报工作;组织开展渔业病害防治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及配套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水生动物植物防疫、检疫方面的技术性工作,开展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指导御用药瓶科学规范的使用,开展药物等投入品的检验检测等技术性工作;组织开展渔业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渔(农)民培训教育和渔业公共信息服务;指导渔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技术推广活动;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一)黄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主要工作职责:承担农产品(蔬菜、水果、食用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及领导交办其他事项。


页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