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文件】关于黄发﹝2021﹞1号文件的有关说明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4-20 09:32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黄发﹝2021﹞1号文件作以下说明。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全市“三农”工作意义特殊。为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产业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稳定粮食生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和乡村建设步伐 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用于指导我市2021 年暨“十四五”时期“三农”重点工作。

一、关于2021年“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对标对表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今年“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以思想破冰引领乡村振兴,以产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构建“三纵一横”乡村区域发展布局,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立足黄石实际,今年“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54万吨以上,生猪产能力争恢复到2017年的96%,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与本地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改革纵深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关于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三点要求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也是两大历史性任务的交棒之年。我市虽然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但脱贫地区总体发展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特别是产业和就业还不稳定,部分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必须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有效衔接,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一是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阳新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帮扶易返贫致贫人口,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

二是要稳步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三送一稳”行动,深入推动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安排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三是要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完善防贫减贫大数据平台,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 坚持开发式帮扶。深入开展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脱贫人口就业技能。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促进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就近就业。

三、关于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五项措施

农业产业“散、杂、乱”,缺少大龙头、缺乏大品牌、缺失产业链,是我市当前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严重制约了农村现代化和全域高质量发展。我市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收缩拳头把农业产业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培育大龙头、建设大基地、创建大品牌、构建大网络”上狠下功夫,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以市场化、工业化办法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到2025年,全国将创建500个左右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我市要抢抓政策,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从2021年开始,在大冶市、阳新县分别启动建设一个1000亩左右的农产品加工园区。

二是要打造主导产业。重点打造水果、水产(含稻渔共作)、中药材、茶(油茶、白茶)、蔬菜等主导产业,建设一批集中连片的大基地。

三是要创建优质品牌。坚持“一县一业”、“一镇一品”,加快培育黄石福柑、黄石稻虾米、黄石香椿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四是要推进“千村集市”建设。市、县、镇三级分别建设运营一批农产品展示馆,构建全市农产品线上线下展示、销售、流通网络体系。

五是要健全农业产业链。坚持1-2名市领导挂点一个产业,一个专班负责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片核心产区、形成一条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

四、关于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五个步骤

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市乡村这块欠账还很多,投资空间还很大,要坚持规划引领,紧密结合黄石实际,以“完善功能”为定位,调动多方积极性,建立多方投入机制,把乡村地区作为补短板、稳投资、扩内需的重点,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一是要优先编好村庄规划。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建立健全村庄规划电子基础数据库,按照规划有序开展建设,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

二是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三纵一横”区域布局,市级领导挂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支持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选择一批行政村办点示范。

三是要提档升级乡村基础设施。加强农村路、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覆盖到村、延伸到户。

四是要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

五是要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做好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制度衔接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五、关于保证粮食安全的三点措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问题作出30多次重要指示批示,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粮食安全决不能出问题”。去年全省有5个市州没有完成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任务,黄石是其中之一。因此,我市要认真贯彻执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履行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一是要稳定粮食产量和面积。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2021年全市粮食生产面积不少于130万亩,产量不低于54万吨,蔬菜产量稳定在80万吨左右。“十四五”时期各县(市、区)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二是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确保全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62.9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31.56万亩。2021年新建8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

三是要提高农村水利保障水平。2021年实施富河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实施富河、大冶湖、高桥河3处堤防加固项目和富池口、大冶湖2处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完成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六、关于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四点保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期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强化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市级领导分别挂点联系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一个行政村。

二是要强化宣传发动。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市级媒体平台开辟“黄石三农”专题栏目,宣传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是要强化农业农村发展要素保障。以谋划乡村振兴项目为抓手,加快涉农项目库建设,力争“十四五”时期储备1000个高质量涉农项目。“十四五”时期市财政每年预算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涉农县(市、区)按照不低于脱贫攻坚期内的标准整合涉农资金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全市安排不低于当年土地出让收益的8%用于农业农村,到“十四五”末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要强化考核问责。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全市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并组织开展工作拉练。每年对各地各相关部门开展一次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之中。

说明完毕。

关联文件:http://nyj.huangshi.gov.cn/xxgk/xxgkzcwj/zfgfxwj/202111/t20211110_851466.html

页面分享: